【編輯室報告】兩位總統的共同挑戰

二○一八年平昌冬奧將在二月九日登場。南韓政府在全球各地大幅宣傳冬奧,台灣民眾最近也常可在電視上看到南韓總統文在寅向你招手、介紹冬奧。這屆冬奧主題之一是「和平」,而文在寅也希望藉由南北韓共同組球隊參賽,成就「和平奧運」。
處在北韓核武、導彈陰影下,文在寅希望藉冬奧開啟南北韓和談契機。就像文在寅在國內政壇展現的柔性身段,在南北韓共組代表隊參賽的協商中,也對北韓相當友善﹔但也因此被南韓國內批評過度親北,這讓他在最近民調中支持度掉到新低。
「新低」是指六成左右。六成到底有多「低」?我們總統蔡英文從前年五月上任以來,只有前兩個月支持度在六成以上,之後就一路下滑,從未超過五成。
文在寅的高支持度在南韓歷任總統中,只有金泳三可相比。而從台灣角度來看文在寅,不禁想到蔡、文兩人處境有太多類似之處:都在前朝盡失民心下被賦予高度改革期許;國家都一樣遭受外部安全威脅,經濟也因極度依賴中國而容易被對方脅迫制裁;兩國為了降低中國因素影響,都積極南向東協。此外,台韓年輕世代都充滿被剝奪感,強烈渴求改變社會的不正義。
文、蔡面臨許多類似挑戰,也被賦予相近的改革期許。那麼他們因應這些挑戰與實踐競選承諾的方式有何不同?到底是什麼因素讓他們兩人的民意支持度差距那麼大?
雖然不同民調得出的數字無法直接比較,但支持度三成與六成的領導人差異是很顯著的。雖然「南韓能,台灣為什麼不能?」這種邏輯太簡化了,但比較研究,還是找到出路的好方法。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3期〉https://goo.gl/286K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