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現代版的楊門女將

傳統戲曲中,宋代傳奇武將家族「楊家將」廣受歡迎。從元代雜劇、台灣歌仔戲到電影電視劇,以楊家將為主題的劇本無數。當楊家男將多戰死沙場,留下一群孤寡,在百歲老母「楊令婆」佘太君帶領下,楊門女將出征為國抗敵的故事非常動人。
楊家女將爭的不只是國家安危,也是家族的名望地位。這個約一千年前的故事,如今頗類似的版本在台灣上演著──婦聯會會產之爭。
九十三歲的辜嚴倬雲老太太是和信辜家大家長。這個在台灣近代史上叱咤風雲逾百年的大家族,進入二十一世紀卻歷經波折──事業虧損、兩子過世、中信和信分家、第二代掌門辜振甫離世。
如今,辜老太太率領眾女眷捍衛著家風與家產。當然,在婦聯會這一役, 捍衛著這個蔣宋美齡創立的組織,也算是種赤誠忠貞的表現。
總統府提供
從黨產會、婦聯會與相關組織的資料顯示,婦聯會有不少資金投資或捐贈給和信家族相關的組織。目前尚無進一步證據說明這些資源流動合法與否,但至少說明雙方關係密切。
其實這是黨國威權時代,統治階級常見的運作模式。而民主化之後,這也成了轉型正義的主題之一。
一個今日掌權者,對威權時代曾經是長官的政商菁英,是否該心存感念,不去觸及這些轉型正義問題?帶領台灣從威權走進民主的李登輝,下野後對國民黨批判不遺餘力,唯獨對提拔他的蔣經國少有惡言,這是種「做人的道理」?還是未脫威權陰影?若小英處理婦聯會會產,是在清算辜振甫?
轉型正義是種鬥爭嗎?當《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在婦聯會議題上,台灣社會面臨一個具體的考驗。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4期〉https://goo.gl/UpTv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