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政商舞台風華半生 辜嚴不選優雅轉身

婦聯會內部鷹鴿兩派激戰,當前以前國民黨立委潘維剛為首的鷹派居上風。九十四歲的前主委辜嚴倬雲被視為鷹派精神領袖,態度也從溫和低調變得強硬。
原本去年底,辜嚴答應要辭婦聯會旗下的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華興育幼院及台北婦女會的華夏基金會等四大基金會董事長職位,今年初又反悔不辭了,似乎要與內政部及黨產會戰到底。

牢獄之災下結成的姻緣

做為前海基會董事長、前台泥董事長辜振甫的妻子,辜嚴倬雲是北京大學首任校長嚴復的孫女,板橋林家第五代林爾康的外孫女,她在台灣五大世家中,連結起鹿港辜家與板橋林家的姻緣。
辜嚴也跟隨前總統蔣介石夫人蔣宋美齡,並在其成立的婦聯會任職;一九九○年從王亞權手中接下總幹事一職(後改稱秘書長);二○○三年,從蔣宋美齡手中接下主委,掌管國民黨女性或女眷權貴機關婦聯會達十四年之久。
辜振甫(右一)和他的姪子辜濂松(左一)後徹底分家,分掌產業和金融。本刊資料
辜嚴倬雲是辜振甫的第二任妻子,根據辜振甫的個人傳記《勁寒梅香:辜振甫人生紀實》紀載,他的第一任妻子黃昭華,在新婚期間因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太平洋戰爭爆發,黃因病無藥可醫而死。一九四六年,當時國民政府來台接管,時任台灣最高行政長官的陳儀,以「謀議台灣獨立案」逮捕台灣三十多位士紳,辜振甫被以「共同陰謀竊據國土罪」被判刑兩年半,是同案刑期最長的。
同案板橋林家第六代林熊祥與辜振甫同時開庭時,林熊祥的外甥女、妹妹林慕蘭之女嚴倬雲也在庭旁聽,這是她第一次看到辜振甫。林熊祥是前清太傅陳寶琛女婿,辜振甫在獄中與他談書、學作詩填詞,甚得林賞視。出獄後,經林熊祥的力促而將嚴倬雲許配給辜振甫。
辜嚴倬雲是扭轉辜振甫一生政商仕途的關鍵人物。辜振甫在一九四九年出獄,躲過二二八的屠殺。之後在板橋林家第五代「林四爺」林柏壽邀請下避走香港三年,期間還回台與辜嚴倬雲結婚,從此厄運解除,好運連連。兩人陸續生下三女二男,分別是長女辜懷群、二女辜懷箴、三女辜懷如,長子辜啟允、次子辜成允。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4期〉https://goo.gl/8DaF4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