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經濟有望向上 蔡政府棟樑歪斜難修補

從二月四日立春進入農曆狗年以來,接連發生黑鷹直升機墜海、花蓮地震等意外、天災,讓台灣人心忐忑不安。此外,新的一年原本頗受期待的經濟榮景,也因美國股市暴跌及中美醞釀中的貿易戰,蒙上了不小的陰影。加上年底選戰氛圍逐漸升溫,朝野激烈的政治對抗恐難避免,種種的內外變數,更為二○一八年增添許多不確定感。

經濟笨鳥慢飛,人民享受不到好處

在「雞去狗來」的農曆春節前,《新新聞》依例專訪兩岸知名的易學家劉君祖,請他透過易經卦象對新的一年,台灣經濟表現好壞、兩岸關係可能變化、中美兩大強權國運及競合走向,以及總統蔡英文與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能否在狗年讓低迷不振的聲望翻揚、中美領袖習近平與川普(Donald Trump)的個人運勢,進行細膩的推演、預警。
劉君祖指出兩岸緊張情勢沒有紓緩的可能。本刊資料
今年台灣整體經濟的卦象是風火家人,初、四、五、上爻動,變卦為雷山小過。劉君祖就卦象分析,台灣經濟受全球景氣好轉帶動,今年比起前幾年有機會往上走,但變數仍是執政者的仇中鎖國心態,想用緩不濟急的新南向政策繞過中國,因為家人卦代表自掃門前雪,初爻動關前門,上爻動則是關後門,四、五爻動則是統治階層,躲在家中自high,眼看著錢在外面飛來飛去,甚至跑到對岸,台灣卻拿不到。
他強調,如果全球經濟都好,台灣經濟卻因兩岸因素被卡住,而好得很有限,相對而言就是落後,尤其變卦雷山小過就是指不太能動,有如菜鳥慢飛,「可小事不可大事」,這樣景氣又能好到哪裡去?劉進一步分析,由於家人卦是四、五爻動,代表人民的下卦爻都沒動,即使台灣經濟能向上走,但錢都在當政者身上,資源由民進黨掌握,老百姓享受不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5.16期〉https://goo.gl/TU91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