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一場難打的總體戰

在對岸公布的三十一條政策中,有約四分之一針對文化影視產業,比例最高。
文化產業與國防相關產業一樣,是敏感性相當高的產業。後者直接與暴力脅迫有關,前者則涉及「教化」或「洗腦」。
國防產業與硬實力有關。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制裁、併購限制是以「國家安全」為理由,這是想保障硬實力的根基不被中國破壞。軍事、 政治與經濟都是硬碰硬、一種展現脅迫力的對抗。
而軟實力則是不用脅迫,讓對方自願接受你的價值觀, 願意與你合作, 所做所為如你所期待。從價值信仰、文化習性到大眾文化,都是重要的軟實力。
此外,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兩位專家還提出了「銳實力」說法,主要指中、俄兩個威權國家在其他國家內部操縱文化與資訊的傳播,藉左右輿論與民眾觀念,進而影響政府決策。
攝影/郭晉瑋
銳實力有欺騙、操縱與誘導的成分,而軟實力就像傳說中的天朝文化,是萬邦來朝、心悅臣服。當然這只是理想型的區分,兩者其實很難辨別。尤其從左派觀點來看,兩者都是文化霸權的競爭,也都很難脫離硬實力的市場與政治結構。
這正是台灣面臨對岸惠台文化政策時遭遇的複雜處境──既是「兩岸一家親」的文化交流融合,也有價值信仰的相互競爭,更有市場磁吸在發揮效果,而在影視文化產業背後,則是一套政治規範在審查著這些活動。這是一場總體戰,有上層結構,有下層結構。
用左派的觀點反而更能看清兩岸這場對抗的本質。不幸的是,台灣的對手正是熟稔這套戰術的共產黨,而且對岸的市場,目前對台灣的吸引力也還滿大的。
對台灣而言,這會是一場難打的仗。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0期〉https://goo.gl/C3rA1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