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才金流拔河賽】吳敦義登陸 藍綠各有選舉算計

從去年延宕至今的國共論壇,確定將在四月下旬以「兩岸論壇」的名義恢復舉辦。去年底就多次前往對岸協商的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日前也證實,將由黨主席吳敦義親自率團,沒有其他的備案(指由副主席郝龍斌代打)。
據瞭解,國共兩黨也已達成共識,吳只要能順利成行,就一定會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吳習會」。

算定不放行,申請是一種姿態

但由於吳敦義卸任副總統的身分,仍受《國家機密保護法》三年管制期的限制,按規定必須出發前二十天向總統府提出申請,國民黨也已備妥相關資料,只待論壇時程確認後,最快在三月底前就會正式遞件,讓總統府有充裕的時間進行審查。
一位黨務高層坦言,有鑑於蔡政府以往對馬政府官員往中國的申請,均採取全然排拒的嚴苛立場,如前總統馬英九甚至連到香港演講都不准,吳敦義這次不但要到對岸出席論壇並發表談話,還將到北京與習近平會面,「蔡英文會放行?我看是很不樂觀。」
吳敦義生怕國民黨的「兩岸」優勢,被北京的「惠台」直營侵蝕。攝影/郭晉瑋
但這位高層也強調,就算被否決的機率超過九成五,國民黨也一定會遞件,目的是要讓蔡政府阻擋兩岸交流的本質現形,「年底選舉也才有相罵本。」
不過,兩岸論壇面臨的考驗,還不只吳敦義去不去得成。二月二十八日中國國台辦推出對台灣各階層菁英磁吸效應極強的三十一條惠台政策,與以往透過國民黨交流平台,釋放對台利多的運作模式完全不同;這次對岸跳過藍營,直接把到中國發展的機會及好處交到台灣民眾手上,國民黨想藉兩岸論壇向對岸爭取對台讓利的苦心謀畫,最後很可能落得一場空。
對岸推出三十一條惠台政策後,吳敦義在三月十二日卻公開表示,兩岸論壇的議程及議題,希望與中方先有基本共識及初步結論,「如果我去,空手而回,我何必跑這趟。」這也讓綠營人士解讀,吳是因為焦慮兩岸論壇無具體成果,反重創自身領導威信,才會對中國公開喊話要價。
綠營人士更認定,中國對吳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非常不滿,吳習會只怕是國民黨一頭熱,不太可能實現;而國民黨也很清楚,吳就算順利訪中也很可能要不到好處,才會想拿總統府當擋箭牌,希望申請被駁回。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0期〉https://goo.gl/tNUF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