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喜樂島聯盟要成就郭倍宏台獨夢

由前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民視董事長郭倍宏主導發起的「喜樂島聯盟」,四月七日於高雄正式成立,參與連署發起的包括兩位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更幾乎囊括海內外獨派重要成員,包括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台聯、基進黨四個政黨也加入該聯盟。

先修公投法,目標新憲法

聯盟成立當天聲勢浩大,數千名支持者擠爆會場,一千多位海外僑領則連署贊助在報紙刊登大幅廣告,堪稱是自二○○八年由扁政府主導的入聯公投以來,獨派勢力的一次大集結。
自去年三月,郭倍宏在前政論節目主持人汪笨湖的弔念會上,即公開宣布將推動二○一九台灣獨立公投,他並希望下一屆總統是支持獨立公投的候選人。自此,郭倍宏要組黨的傳聞就甚囂塵上,今年初又一度傳出他計畫籌組政團。最後答案揭曉,喜樂島以「聯盟」形式成立。
喜樂島名稱的由來,據稱是由郭倍宏親自拋出,一方面相對於「美麗島」,另一方面則因為他是虔誠的基督徒,取其平安喜樂之意。該聯盟的主要訴求為「獨立公投,正名入聯」,並訂定三階段行動綱領:第一階段是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以前,督促蔡政府修正《公投法》,讓人民可以公投決定自己國家的國號及領土範圍,以期能趕在明年四月六日、也就是鄭南榕自焚三十周年的前一天舉行「獨立公投」;第三階段則是制定新憲法。
郭倍宏(中)成立喜樂島聯盟,李登輝(右)、黃國昌(左)都到場力挺。攝影/郭晉瑋
不可諱言,該聯盟訴求修正《公投法》可以涵蓋國號及領土範圍變更,難度不可謂不高。一路參與聯盟發起到成立的台獨聯盟副主席沈清楷指出:「郭倍宏從年輕時開始從事台獨運動,怎麼會不知道推動這件事的困難?任何事件的成功是意志力的問題。」
沈清楷透露,喜樂島聯盟選在四月七日鄭南榕自焚紀念日成立,「鄭南榕對郭倍宏影響非常大。」
鄭南榕其實是台獨聯盟的祕密盟員,他在一九八九年自焚身亡,據郭倍宏私下回憶,鄭南榕的犧牲,號召了當年海外獨盟人士一個個闖關回台。
「那時候支持台獨的人更少。但在最不可能的時候,這些人都敢站出來,那是多麼大的動力。」沈清楷認為,如果從長期的歷史趨勢來看,如今本土政權完全執政,「當然是情勢大好。」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3期〉https://goo.gl/m9Jyn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