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出國安危機】中資覬覦 大同恐成國安核彈

台灣老牌家電大廠大同公司,去年遇上有史以來最激烈的經營權戰爭,靠著董娘林郭文艷出奇招才驚險保住經營權;今年二月市場派捲土重來續打延長賽,大同則由林郭文艷接下先生林蔚山的董事長職務,再度準備迎戰。
大同的經營權之爭讓人霧裡看花,最多人的疑問可能是,經營績效不突出的大同,為什麼會讓市場派不惜血本也想搶下經營權?

土地持分複雜、學校搬遷困難

市場派為什麼砸大錢硬娶親?據悉,大同擁有的全台土地超過四十五萬坪,有人把原因指向大同集團的土地資產,認為價值誘人。但據瞭解,有不少土地散落偏鄉或工業區,沒有想像中值錢,最可能成為目標的土地,應該是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商業精華區的大同總部及大學。
有市場人士認為,這兩處土地加起來兩萬多坪,如果能進行大型商業開發計畫,開發價值上看千億元,有機會成為金雞母。
大同總部鄰近衡山指揮所,有國安上的戰略價值。攝影/郭晉瑋
不過,這些土地真的那麼值錢嗎?林郭文艷今年二月接受《鏡週刊》專訪時,給出的答案卻出人意表。她受訪指出,一九九六年,政府核定這塊地的地目為「建教合作工業用地」,這些土地經過林家多次捐地,加上分批購買政府釋出的公有地才變得完整,但也因此產權變得複雜,公司和大學在土地上交錯持分,想要分割來賣沒那麼容易。
不只公司、大學,大同高中也持有土地的部分產權。一名市場人士說,這塊地是花貓斑點(指產權東一塊、西一塊),如果想做為商業開發用地,得逐一釐清三個單位的產權,也必須連帶考慮學校搬遷等因素。學校要搬家必須由主管機關點頭,學校搬遷和申請變更用地的流程曠日費時,開發的問題相當棘手。
此外,這塊土地還有不為人知的隱憂,由於土地位於松山機場的航道範圍,就算能順利變更成商業區,依照機場限建管制標準,限建高度為海拔四十三.三九公尺,因此開發商推建案時必須符合規定,除非機場遷建,否則這個燙手山芋勢必減損土地價值。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4期〉https://goo.gl/zvp3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