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台灣正在參與一場大棋局

劉結一擔任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對外態度強勢,被視為鷹派,才接手對台事務,就表現出鷹派作風。這位新任國台辦主任直接點名台灣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他就是個台獨!」他同時間也強硬回應福建火炮射擊訓練提問說:「我們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
一場火炮射擊演練遠不如一九九五、九六年的台海飛彈危機嚴重,而從陳水扁擔任總統以來,解放軍也進行過多次針對台灣、規模更大的軍演(參見本期二十三頁);近來中國空軍繞台演練、航母出入台海,這些動作遠比火炮射擊嚴重。不過,這次不同的是,北京官員與官媒刻意突顯這場小演練是針對台灣,這種恫嚇過去少見。
在此之前,習近平才在南海校閱一場中國歷來最大的海軍演習,美國航母戰鬥群也針對性地出現在同一個區域;接著,台灣總統蔡英文也於此敏感時刻登上軍艦視導。
軍聞社提供
若把南海風暴與台海緊張放在一起看,再加上朝核議題上的強權較勁。同時,對岸還有一帶一路、南海經濟策略,台灣有南向政策、也附合美國印太戰略……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因台灣行政院長台獨言論而引發的兩岸緊張,而是台灣正參與一場亞太政經軍事大棋局。牽一髮動全身,台灣既是棋子,也是棋手。
台灣不只處在一個具地理縱深的地緣政治博奕中,台灣也要有時間的縱深感。對岸剛完成修憲,領導人習近平至少還有十年統治期,他會怎麼思考這十年的戰略布局與政策目標順序?小英要出手落子,也得想著,習至少是一場台灣要面對十年博奕的對手。
這場長期的大棋局,台灣得清楚判斷博奕各方每步棋的目的,審慎因應落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4期〉https://goo.gl/nZjT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