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中興事件是場全球價值鏈爭霸戰

中國的中興通訊被美國政府宣布「技術禁運」七年,使其無法取得關鍵晶片與技術,對其發展5G通訊是重大打擊。美國媒體甚至預測中興可能在數周內宣告破產。
美中貿易戰擂鼓才剛敲響,科技戰已經打先鋒,行家早已看出,美國這次對中國抵制行動,劍指「中國製造二○二五」。

二○二五建立高端工業自主產業鏈

二○一五年十月,中國公布一份《中國製造二○二五》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圈列十大重點領域,其中第一項就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中國政府並規定IC產品自製率(self-sufficiency),二○年要達到四○%,二五年達到七○%。中國目標是建立在高端工業的自主產業鏈,關鍵零組件不再依賴西方技術,亦即所謂「紅色供應鏈」。
中國的中興通訊被美國政府宣布「技術禁運」7年,不能以過去貿易談判等級看待。維基百科
但是西方專家一般都不看好中國這個宏偉目標,認為過度自我膨脹,因為中國的科技實力仍無法與西方匹敵。缺乏關鍵技術情況下,中國目前可以做到的就是:一、運用雄厚外資儲備在全球併購公司收購技術;二、挖角人才,從西方企業、韓國、台灣等國重金禮聘(中國惠台三十一條其中一個企圖也在此);三、知識產權的商業間諜戰,說得直白就是遊走於灰色地帶的「偷竊、侵權、模仿、山寨」行為。
中國能否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美國的抵制措施,從其他來源取得關鍵技術拼湊出5G解決方案,全球都在關注。
有趣的是,資通訊(ICT)產業是中國近二十年的新興產業,為何能在短期間與西方一較長短,並引起核心國家如此高度的戒心?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5期〉https://goo.gl/ZvdGn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