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用七年血淚抓回倏忽即逝的新聞自由

二○一八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五月十日播放南韓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講述○八年至一五年,南韓總統李明博干涉媒體,致二十名電視及平面記者被開除,部分記者為爭取復職展開漫漫鬥爭,卻延續至總統朴槿惠任內都不可得。
南韓媒體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韓工會強大的動員能力以及新聞自由的可貴,在片中一覽無遺,並為去年韓媒迎來階段性抗爭勝利,留下最深刻的註腳。

政治壓力讓媒體高層解雇抗議記者

「這就是賣命報導的後果嗎?我將青春都獻給公司了。」○七年李明博當選,○八年派任其媒體顧問具本弘空降擔任YTN新聞台社長,YTN工會委員長盧宗勉帶領公司激烈反抗,認為政治任命將干涉新聞自由,但YTN高層卻將三十三名員工記大過,並解僱盧宗勉在內六名記者。
具本弘願意尊重法院一審判決,讓六名記者復職,但被南韓高層得知後,○九年將具本弘撤換,改由YTN專務裴碩奎升任代理社長。裴繼續上訴並禁止被解僱員工進入工會,同時間黑手伸進司法的質疑也揮之不去。一一年二審改判三名記者解僱無效、三名解僱正當。
2010年李明博政府派任金宰哲空降MBC社長,工會在門口抗議,阻擋金宰哲進公司。翻攝自YouTube
無獨有偶,一○年金宰哲也空降到MBC電視台(文化放送公司)擔任社長。一二年MBC工會委員長鄭榮夏帶領第三次罷工抗爭,因為高層赤裸干涉無所不在,MBC批判時事的老牌節目《PD手冊》製作人崔承鎬被撤換,高層也令PD不得碰爭議議題,當時引發各界質疑的「四大江治理工程」就上不了頭條。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8期〉https://goo.gl/Jc3V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