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後九二共識」新棋局

北京之前常說,蔡英文考卷沒答完。所以兩岸官方往來停擺了,接著就是鋪天蓋地對台灣打壓,全面封殺台灣自主空間。
這是過去台灣沒有經歷過的。退出聯合國後那段外交黑暗期,台灣另闢蹊徑,用經貿外交來連結世界,那個時候台灣的經貿實力還遠大於中國。
如今情況不同了,中國政府可以要求航空公司、跨國連鎖旅館、全球知名服飾品牌都要對台灣「正名」,因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各民間企業都想做中國生意。
台灣民主化後的十幾年間,「中華民國在台灣」在全球獲得愈來愈多敬重,台灣與其他國家半官方外交關係愈見普遍,中華民國護照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更好用。
如今情況不同了,中國更嚴厲要求各國與台灣交往時要遵守「一中原則」,也更不客氣地要把台灣僅存的十幾二十個「小朋友」搶走──這兩年內搶走四個,效率奇高,和陳水扁執政的二○○五、○六年時一樣。外交部以「範圍更廣、頻率更高、手法更多、手段更狠」形容,接下來瓜地馬拉也岌岌可危,而教廷只是早晚的事。
攝影/郭晉瑋
回到「沒答完的考卷」──若蔡英文低頭承認「九二一中」,習近平的打壓就會停止嗎?
若沒有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北韓核武、中國在南海建基地軍演、習近平確定連任國家主席……也許兩岸可回到馬英九「九二共識」蜜月期。但國際大環境、中國情勢都變了,兩岸已是「後九二共識時代」一盤新棋局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0期〉https://goo.gl/LMvj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