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兩岸關係沒這麼複雜過

共軍機、艦擾台不斷之際,路透社報導,美軍正考慮派戰艦現身台灣海峽。
在此同時,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中,美、中明顯對峙,南海周邊各國對中國擴張充滿不安,而美國則藉此機會宣揚印太戰略。
更重要的是,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公開把台灣圈進美國印太戰略中。如今,台灣已捲入美中印太地區爭霸,而且是爭議重點之一。
今日兩岸關係的複雜程度,已遠非蔡英文前三位民選總統執政時可比擬。過去,美、中各自或聯手為台灣畫紅線,台灣避免當麻煩製造者,同時不得罪美、中兩霸,在兩強之間維持平衡。
總統府提供
如今不同了,從經濟、軍事到地緣政治,美中衝突矛盾愈見白熱化。即使川普(Donald Trump)在個別議題態度不一,但中國向外擴張,美國要維持霸權就得出手制止,這個趨勢已愈見明顯。台灣一直主動想參與印太戰略,如今真的被美方點名,也代表著台灣在這場霸權爭奪戰中,愈難繼續保持中立、不踩雙方紅線。
而在這個時候,又傳出蔡英文八月出訪巴拉圭,而且可能過境美國。這將是美國《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通過後,首位訪美的台灣元首。她會受到與過去台灣元首訪美不同規格的待遇嗎?北京也正緊盯著台、美雙方的動作。
蔡英文上任後,一直穩健地不激怒北京,但整個大局勢的發展,把台灣捲入印太爭霸風暴,接下來台灣每步棋怎麼走,都愈來愈難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1期〉https://goo.gl/qBTW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