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叛逆姚文智 最後一次「造反」機會

五月下旬,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對年底台北市長選戰是否自提人選,在柯P的快嘴「助攻」下,答案幾乎呼之欲出,僅剩臨門一腳。
當時在一場餐敘場合,立委姚文智就像等待放榜的考生,心有篤定卻仍怕有變數。那晚餐敘找來那卡西助興解悶,姚文智點了一首貓王的歌曲“it's now or never”(中譯:此刻或永不),像是自況心境。
It's now or never,
Come hold me tight
Kiss me my darling,
Be mine tonight
Tomorrow will be too late,
It's now or never
My love won't wait.
姚文智渾圓獨特的嗓音極具魅力,唱畢引來滿堂喝采,但老舊的餐廳陳設在強力空調的吹送下,不知怎的隱隱飄著「寂寞沙洲冷」的政治現實況味。台北市對綠營來說,豈止是沙洲,簡直是沙漠。連黨內大咖都拒戰、畏戰,姚文智卻搶破頭。「關關難過關關過」,姚文智這樣自陳處境。

最後一搏,拜廟發願吃素

一九六五年次的姚文智,三十一歲便擔任彭明敏競選總統的新聞秘書,貼身見證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的歷史時刻;三十三歲擔任高雄市新聞處長,四十歲成為新聞局長,如今已擔任兩屆立委。
但環顧黨內五十歲上下的野百合中壯世代,一個個晉身封疆大吏。除了林佳龍、鄭文燦已具接班架勢;今年陸續加 入百里侯競逐之列的陳其邁、黃偉哲、翁章梁,也都勝券在握,等著年底登上人生新高峰。
姚文智從小就是個叛逆小子,「帶頭抗議」儼然是他與生俱來的看家本事。攝影/郭晉瑋
就連六年級梯隊也拚命擠上來,陸續超車。林右昌、林智堅第一任市長表現都不俗,這次積極尋求市長連任。也無怪乎現在仍是陽春立委的姚文智要高唱“It's now or never. My love won't wait.”
「姚姚這次再不選,四年後就五十七歲了。」資深幕僚及同志這樣詮釋他的個人心境。「想要成為一個咖,對任何政治人物都是很自然的事。」
二○一四年民進黨為奪取中央執政權,積極促成在野大聯盟,禮讓柯文哲;這回拜柯P錯估形勢之賜,姚文智展現當仁不讓的決心,他所策畫的「四二二機蛋大遊行」,雖然未必是他最後出線的關鍵,但從策略的角度,黨內咸認這是他個人操作極為成功的最後一搏。
為了這場大遊行,平常看起來不慍不火的姚文智,為此焦慮到先後跑到龍山寺、行天宮、保安宮,祈求遊行成功,但距離遊行只剩三天,若只發願吃素三天,「想著就覺得不好意思」,他於是下定決心,要吃素吃到當選市長那一天。
「我從政三十年,胖了三十公斤,等於每年胖一公斤。」吃素的意外效果是幫助減重,一兼二顧。除了發願吃素,他還曾經公開立誓如果不幸選成第三名,要辭立委,永遠退出政壇!
為了選舉連發兩誓,看得出姚文智的決心。但外界圍繞著姚文智打轉的話題,卻老是離不開「牛棚」這兩個關鍵字。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3期〉https://goo.gl/59Qys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