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蔡政府頻頻發爐

在傳統民間信仰中,「發爐」指的是香爐自己發火燃燒的現象,神明因為很多人拜香火盛,以發爐的方式代表高興或展現神蹟。在政治上,「發爐」恐怕不是什麼好預兆。但香爐發爐跟政治發爐有一個共通點,都是一種「自燃」現象。
蔡政府閣員向來沒有什麼知名度,絕大多數都是透過政策自燃、自爆,進而成為爭議事件的爐主之後,才漸為民眾所認識。
神奇的是,宮廟爐主、頭家大多經由擲筊決定;蔡賴內閣的爐主卻是自動自發,默契十足地輪流產生。近半年來,從教育部、農委會、環保署幾乎無縫接軌輪當爐主,政治流水席辦不停。
攝影/柯承惠
「難道執政就變笨?」連綠營自己人都不忍卒睹。在野則能獲得救贖?前總統馬英九或許是總統蔡英文的對照組。
拜蔡英文民調持續低迷之賜,馬英九人氣明顯回溫。根據《新新聞》副總編輯晏明強獨家掌握的消息,在企業界及民間友人鼓勵勸說下,馬英九已決定親自出面成立基金會,做為政策論辯平台,將正式挑戰蔡英文路線!本刊有深入的政治效應分析。
本期封面除了探討差點讓蔡政府又發爐的宗教管理入法問題,更獨家揭密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宮廟治理傳奇。台灣除了有廟公部長,還有一口氣管理十五間廟宇的廟公市長。不管信神明或信上帝,台灣宗教自成特殊生態系,靠著信眾等於選票,蔡政府也只能束手投降,管不了My God !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5期〉https://goo.gl/xhdV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