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知易行難】一秒惹毛兩輪族:別拿我當政策籌碼

近日在車行看見一台狀態優異的二行程機車「追風一三五」,但仍需師傅諸多調修,才在排氣檢驗勉強過關。追風一三五曾帶起台灣賽車風潮,同時也是許多中年人的年輕記憶,許多車主嚴加保養,就是為了延續其馳騁壽命,因依現行排氣檢驗標準,二行程機車愈難以存活。

計畫性地要讓機車逐漸窒礙難行

但車主萬萬沒想到,六月二十五日《空氣汙染防制法》(《空汙法》)修正案在立院三讀後,不僅讓勤加保養的二行程機車被迫消失,甚至連四行程老車也岌岌可危。現階段二行程機車已逐步自然淘汰,是否真有必要持續追殺?遑論台灣現階段根本尚未準備好短時間內大量汰換二行程乃至四行程機車。
據二○一七年環保署統計,全台二行程機車數量約一百萬輛,粗估狀況良好約五十萬至六十萬輛,適用環保三期排氣標準:一氧化碳(CO)低於四.五%、碳氫化合物(HC)低於九千ppm。環保人士常以防堵「烏賊車」為禁止二行程辯護,然現行驗氣標準就不會讓烏賊車過關,重點應在落實驗車。
但《空汙法》修正案規定,二○年開始汽柴油車輛須符合四期以上排放標準:CO低於三.五%、HC低於二千ppm。
《空汙法》修正案三十六條也規定:「得視空氣品質需求,加嚴使用十年以上交通工具之排放標準」,同時又規定「汽車製造者或進口商禁止安裝任何影響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汙染物之減效裝置」,也就是未來仍有可能再上修排氣標準,卻連安裝減效裝置都不許可,別說二行程機車,四行程機車都恐被消滅。
依現行排氣檢驗標準,二行程機車已難以存活,真有必要持續追殺?攝影/郭晉瑋
情況絕不如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所言,只要保養得好,老車還可以繼續騎,而是計畫性地要讓台灣機車逐漸窒礙難行。
「實際上,七年來共減少一八九萬輛二行程機車,平均一年淘汰二十七萬輛,且二行程機車自○四年就停產,車齡都已超過十年,逐步達到經濟使用年限,約再七、八年就能全面淘汰。」一五年時任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就曾這樣向媒體說明。
依照從一九九三年試辦、九六年全國實施的機車定檢情形來看,機車造成空氣汙染的確有日益改善趨勢。據環保署委託中興大學研究《機車汙染排放之現況探討與管制策略之研擬》指出:「藉由每年定期檢驗維修制度,可以使得所有機車排放CO濃度保持在較低範圍。而且調修後的CO濃度也是逐年下降,顯示調修能力也有改善。」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5期〉https://goo.gl/eS59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