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太聰明還是太笨?

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加入李登輝與陳水扁兩位前總統的行列,卸任後都被以七年以上重罪起訴。
起訴不代表有罪,阿輝伯最終就被判無罪。且就檢方起訴內容來看,他和扁珍夫婦涉及貪汙重罪確有不同。
馬英九的案子,看似他被兩個買家余建新與趙少康占了大便宜,對方用少少代價拿到大筆國民黨資產,讓國民黨損失慘重。
連馬英九自己都用「荒唐」來形容三中交易案。為什麼這位被檢方稱為「學養俱豐、深識法律、財務金融專業與行政程序」的法學博士,會像個傻子般簽下這幾筆買賣?
本刊資料
就結果來看,他的確違背了國民黨與黨員的信任,違反被託負的責任。不過背信罪成立要件之一是:「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意圖損害本人之利益」,到底馬英九有沒有故意圖利買家或自己?或故意損害本人(國民黨)的利益?還只是傻到被騙?
到底馬英九是太聰明還是太笨?
同時發生的《公司法》修法,也讓人好奇這個政府是太聰明還是太笨。花了兩年多準備修法,結果在重要的公司治理、防範洗錢條文上都讓步了。到底是聰明地籠絡了各方利益團體的選票,還是笨到讓台灣淪落為洗錢天堂?
「觀其所為,莫言善良管理人,即令愚人亦不至為之。」檢方對馬英九的起訴書寫道。到底馬英九和民進黨政府是不夠善良還是太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6期〉https://goo.gl/UZsV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