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習大大壓力大

七月中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官媒《人民日報》頭版上消失幾天,引起全球關切。因為中美貿易戰急速升溫後,各種傳言出籠,稱共產黨內不滿習近平處理對美問題,有的傳說要他下台,有的傳說要他撤換左右手。幸好習大大又及時出現官媒上,證明他還好好地繼續幹著總書記。
不過,各種不利習近平傳言的出現,說明了中美貿易戰的確對中國帶來重大壓力,也挑戰了習近平的領導權威。
習近平在內外壓力交迫之際,為什麼還「撥冗」接見連戰?
這次連習會和兩年多前的馬習會背景有點類似:一樣是中美關係緊張,一樣是台灣即將舉行選舉,而習近平也一樣面臨國內反對勢力的壓力。結果也一樣,習近平兩次都未宣布重要對台新政策。
習大大召見藍營要角,可為藍營選情加分?這種說法已被歷史經驗否定。從李登輝時代至今,中共幫台灣政黨「輔選」通常都是幫倒忙。
二○一五年馬習會有助於習近平紓解內外壓力,而這次連習會至少可以視為習近平在壓力下,身段放軟化解敵對的作為之一。
至於習近平的軟身段有助於對抗美國貿易戰壓力嗎?本期封面故事中,學者孔誥烽從一九九○年代以來美中政商關係的變化,分析這一波美國反中力道是如何形成。這股力量並非少數「川普們」短期營造出來的,而美國社會反中民意的強度與廣度,恐怕超過習近平的預料。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7期〉https://goo.gl/XPL9L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