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只有怨氣沒信心 綠軍怎麼打仗

蔡英文擔任總統後,第一次帶領民進黨打大型選戰。第一任任期才過半的執政黨,應該充滿戰鬥力,但是八月第一個周末,在北台灣三個重要戰場──台北市、新北市與宜蘭縣,由蔡英文主持的授旗誓師典禮上,台上台下卻瀰漫著怨天尤人的氣氛,嗅到失敗主義的味道。
有的人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太弱,負面效應外溢到全國;有人說民進黨是「背負著改革的十字架」;有人怪中央執政團隊不懂得向選民說明政策……。總之,從上到下怨東怨西,沒有顯現出完全執政的信心。
攝影/柯承惠
這種情況很像馬英九政府第二任,各地方藍營候選人都怕被中央「帶衰」,甚至有候選人拒絕和馬英九同台。
蔡政府與馬政府都是完全執政,同樣被看衰;不過,馬英九的「衰」是到了第二任才明顯,而蔡英文才第一任,民進黨內就瀰漫著失敗主義。國民黨也逮住喪志的民進黨,今年選戰主訴求之一,就是要選民用選票「教訓」蔡英文政府。
宜蘭是台灣的「民主聖地」,新北市則是全台最大票倉,而台北市是首都,如今又有一個胸懷雄心大志的京兆尹虎視眈眈──就在小英於北台灣授旗時,柯P還南渡濁水溪,到綠軍大本營台南打書,吸引爆滿的柯粉。
北北宜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勝敗結果將嚴重影響著蔡英文連任之路。主帥小英要如何帶領只有怨氣、沒有信心的綠軍打仗?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0期〉https://goo.gl/ViHa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