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濁水:押柯P是押未來的可能性

各黨政治人物都喜歡標舉自己改革或改變是「為了下一代」,但年輕人埋誰的單?
本刊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二○二○年總統大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僅整體支持度最高,達三二%,在二十到三十九歲年輕族群,更以五六.六%的支持度,大勝蔡英文及朱立倫的一六.五%、賴清德的二二.八%、馬英九的二○.九%,柯領先幅度超過一倍甚至以上,在年輕族群心中敬陪末座的則是吳敦義(八.六%)。

不要再假設年輕人不會出門投票

對於柯文哲在年輕選民心中一面倒的現象,民進黨理論大師林濁水指出,這是年輕人的世代危機所致。以前年輕人投票率低,是因為認為政治事不關己,自己喜歡誰都不重要。從一二年開始,年輕人的危機感已經很強烈,年輕世代貧窮化的問題到現在都沒有什麼改善。
林濁水指出,一四到一六年的兩次選舉,年輕人的投票率已經比年長者高(根據TVBS的出口民調),車站擠滿三更半夜坐夜車回去的年輕人,這已顯示年輕人強烈的危機感。如果民進黨還用過去的經驗,揣測年輕人投票率不高,顯示民進黨的危機,「難怪年輕族群的支持度會大量流失。」
林濁水說,近兩次選舉年輕人投票率已高過年長者。本刊資料
從這份民調,也顯示儘管蔡英文不斷強調「改革是為下一代」,任內提出年改等政策,但林濁水指出:「年輕人聽到年改方案只是確保三十年不破產,都嚇死了。」這意味當年輕人要請領退休金時已經破產。
甚至對年輕人來說,「改比不改還慘!」林濁水說,因為年金不改肯定要破產,但繳得比較少;可是改了之後不但繳得比上一代更多,結果卻還是破產,「蔡政府愈訴求照顧年輕人,年輕人跑愈快。」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2期〉https://goo.gl/sX3i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