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優籌設網銀 顧立雄「暗助」?】

在日本、英國、中國及韓國等國家陸續准許純網路銀行設立之後,台灣金管會在各界殷殷期盼之下,今年四月也公布純網路銀行的設立相關規定。當時基於從金融監理立場,因金融業者較熟悉金融相關法令,所以金管會一直希望將網銀主導權交到金融業者手中。然而,金管會的立場並未被各方所接受,在外界有異議的情況下,金管會於六月特別召開公聽會。

非金融業者力爭網銀主導權

雖然許多非金融業者對金融機構超過五○%的持股規定有意見,認為這樣會阻礙網銀的創意發展,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時態度相當堅定、明確。顧立雄更於會中特別指出:「我也會很擔心由非金融業者來主導純網銀的經營這件事情,非由金融業者有一定主導權的情況下,這樣的創新可能會構成不負責任的創新。」
顧立雄的談話無意中潑了非金融業者一盆冷水。話雖如此,顧立雄也釋出某種程度的善意,認為可以在由金融業者編合併報表的情況下,調降金融業在純網銀中的持股。不過,非金融業者似乎不想放棄力爭主導權。有意爭取網銀執照的LINE台灣、中華電信等,相繼成立網銀籌備處及專案小組,較金融業者更積極。其中,中華電信更由董事長鄭優親自督導網銀籌設相關事宜,展現志在必得的決心。
倘若跨足網銀有成,對中華電信獲利一定會帶來顯著的貢獻。攝影/郭晉瑋
說巧不巧,就在中華電信正式於八月七日啟動純網銀執照申請作業之後,金管會的態度在八月中旬突然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八月十六日,金管會公布設立純網路銀行的實施細則,內容中的發起人條件提及「為確保純網銀具金融專業管理能力,且能充分瞭解並遵守相關金融監理規範,明定其金融業(包括金融控股公司、銀行、保險公司及證券商)發起人及股東所認股份,合計應達實收資本額之四○%以上,其中應至少有一銀行或金融控股公司所認股份超過二五%」、「明定純網路銀行發起人倘屬非金融業,其如具有金融科技、電子商務或電信事業等專業,並能提出成功之業務經營模式者,得認股超過一○%」兩點,被外界認為金管會已經同意由非金融機構主導純網銀的運作。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3期〉https://goo.gl/tYFqV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