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難纏的女人正在撕裂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近為女人的事情很煩心!這當然不是因為吳妻蔡令怡日前輔選時,批評民進黨吹噓治水有成,卻被大雨打臉是「老天有眼」的失言爭議,真正讓吳苦惱的是,剛完成候選人登記的縣市長選舉,藍營在桃園市、新竹縣、嘉義市及台東縣都陷入分裂麻煩。

四女將讓藍營高層吃足苦頭

桃園市有前藍委楊麗環跳出來與黨提名的陳學聖競爭;新竹縣則是系出藍營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嚴重威脅國民黨候選人楊文科;嘉義市為議長蕭淑麗脫黨參選,挑戰回鍋的前市長、前黨副主席黃敏惠;台東縣戲劇張力更強,擔任國民黨候選人饒慶鈴後援總會長的前縣長吳俊立,其妻也是前縣長鄺麗貞,在八月三十一日突然登記參選,讓全無防備的國民黨為之傻眼。
相對於國民黨在新竹縣、台南市,順利勸退立委林為洲、台南市警察局前局長陳子敬,這四位女將不但讓藍營高層吃足苦頭,實力不弱的徐欣瑩、蕭淑麗,在新竹縣、嘉義市更嚴重影響國民黨候選人的勝選機率。一位國民黨黨務要角強調:「四個女人都是難纏角色,國民黨手中也沒籌碼促成整合,吳敦義已經盡力了。」
但由於國民黨中央已設定,年底選戰將以拿下半數縣市(十一個)執政權為勝選目標。新竹縣、台東縣這兩個執政地盤,若因藍營票源分散而失守,加上原本有望勝選的嘉義市,因上演蕭、黃兩個女人內戰,很可能讓政績不佳的民進黨市長涂醒哲漁翁得利。這位黨務要角坦承:「若這三個縣市都沒贏,即使中台灣有斬獲,黨中央也沒法對支持者交代,黨主席在內的黨務高層恐將面臨黨內究責壓力。」
系出藍營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嚴重威脅國民黨新竹縣候選人。攝影/郭晉瑋
至於楊麗環堅持參選桃園市長,僅會讓藍營已居劣勢的選情雪上加霜,對綠營市長鄭文燦被看好的連任態勢幾無影響。不過楊是吳敦義、蔡令怡一手籌組的藍天志工團桃園市支團長,與吳夫婦關係頗為友好,結果她宣布脫黨參選後,竟避見吳敦義、蔡令怡,也拒絕與國民黨溝通,讓吳的領導威信再受打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4期〉https://goo.gl/jtak7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