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租賃為何六月爆大虧?】

經過去年三寶超貸風暴後,永豐金今年業績已見柳暗花明,今年前八月自結獲利達七十三.八七億元,每股稅前盈餘(EPS)○.六六元,獲利創下三年來新高,對原本士氣低迷已久的永豐金經營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

單月虧損三.八億元嚇到分析師

不過,在八月十三日永豐金舉辦的法說會上,欣喜地公布上半年亮眼業績的同時,眼尖法人發現,永豐金另一家子公司永豐金租賃,卻在六月單月出現三.八億元的虧損,對資本額四十六.八億元的永豐金租賃來說,單單六月每股就賠了○.八二元,這可把在場法人嚇到。
分析師一問之下,原來永豐金租賃六月提列五億多虧損,使得原本單月獲利一.二九億元,變成虧損三.八八億元,更導致永豐金租賃上半年虧損近三億元,淨值狂掉一八%。
永豐金發言人許如玫解釋,這是一艘船舶分期付款業務的案件,因為五月恰巧有一艘同等級的船隻在市場上出售,價格滑落不少,永豐金租賃以此價格當做參考依據,詢問會計師意見,決定先提列虧損準備,認列「未來可能無法回收的減損金額」,「這是會計師基於穩健原則,所提的建議。」
陽明將「泰明輪」售後租回以減輕財務壓力。翻攝自Marinetraffic.com網站
據瞭解,這一艘是可容納八二○○個標準二十呎貨櫃(TEU)的大型貨櫃輪,是陽明海運委託台船所建造的船之一,也是台船首度自力建造的八二○○TEU大型貨櫃輪,在○八年該船啟用時,是船運界的大事。
○九年,陽明因財務資金調度,把其中一艘名為「泰明輪」的大型貨櫃輪以三十一.六一億元新台幣賣給永豐金租賃,再由永豐金租賃出售給一家登記在利比亞的船公司Morning Star,陽明海運再向Morning Star承租,也就是售後租回。一位航運人士指出,這是海運界常見的資金調度方式,以減輕海運公司的財務壓力。
而Morning Star再用這艘船當做擔保品,向永豐金租賃借錢,並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按月攤還給永豐金,約期為十年,原訂於一九年十二月到期。
永豐金表示,他們不能透露客戶的公司名,但強調該船公司繳息繳款都很正常。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5期〉https://goo.gl/qPhYF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