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界最紅的二十四軍團與士林幫

蔡政府上任以來,眼尖的司法界人士發現,向來以期別優先的司法界用人開始朝向年輕化,有兩個現象也開始蔓延:第一,司法官訓練所二十四期結業的司法官(二十四軍團)全面崛起;第二,檢察界裡,染著濃厚改革色彩的「士林幫」,近年來出頭的程度已超越向來雄霸一方的「台北幫」。

二十四軍團成檢察界新霸主

二十四軍團的崛起有跡可循,二○一○年七月,前法務部長曾勇夫上任後沒多久,就將二十四期的掃黑悍將朱家崎(時任花蓮地檢署檢察長)調任新竹地檢檢察長,兩年多後安排朱接任極為重要的檢察司長。但四個多月後的發展令人錯愕,曾勇夫下令朱家崎與幕僚性質濃厚的綜合規劃司長張文政互調職務。
曾勇夫強調是業務需求,但實際原因眾說紛紜,朱家崎則橫跨曾勇夫、羅瑩雪和邱太三主政時期,足足擔任三年的綜規司長。在此期間,他的同學呂文忠急起直追接任法制司長。
邱太三上任後打破論資排輩的用人潛規則。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常務次長張斗輝是十九期、二十期的學長,邱卻挖角二十四期學弟、花蓮高分檢檢察長邢泰釗當政務次長,一個多月後欽點邢接任有「天下第一署」封號的北檢檢察長。邱也將邢的同學、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羅榮乾找來擔任保護司長。
呂文忠接掌調查局,宣告「24軍團」的時代已經來了。攝影/郭晉瑋
前年九月,邱太三派朱家崎接管行政執行署,一年後,邱上演「法制司、廉政署及行政執行署」的三長互調戲碼,讓朱家崎和呂文忠分掌廉政署及執行署,也讓二十四軍團浮出檯面。
邱強力提拔朱家崎,而接手的蔡清祥當年擔任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時,朱就在基檢擔任主任檢察官,兩人存在深厚情誼和默契。一名法務部官員斬釘截鐵地說:「蔡上任後,朱的地位愈見穩固,甚至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蔡清祥最近安排呂文忠接掌調查局,加上子弟兵朱家崎坐鎮廉政署,昔日同學分頭掌控全國最大的辦案單位,加上北檢檢察長也是同期,宣告「二十四軍團」的時代已經來臨。
二十四軍團還包括行政執行署台北及新北分署長侯千姬、楊秀琴,以及台中高分檢檢察官吳文忠、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的最高檢察署檢察官蔡瑞宗等人,在檢察界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7期〉https://goo.gl/Z7RU4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