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如興負責人陳仕修 談國發基金投資與併購爭議

「我不認識蔡總統,當時是臨時接到通知,說總統會到如興的尼加拉瓜廠參觀,我才趕快從台灣過去,飛了三十個小時……。」最近牛仔褲製造大廠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忙著到處解釋,還上美國CNN、《新聞週刊》(Newsweek)等媒體接受採訪,大推如興的雷射槍與環保製造技術,也試圖扭轉台灣社會對如興的觀感。

極力撇清與小英政府的關係

二○一七年一月,總統蔡英文出訪邦交國尼加拉瓜,有在尼加拉瓜設廠的如興,由董事長陳仕修送了六條牛仔布所做的狗領巾給小英,並參觀如興工廠;五個月後,國發基金宣布要投資如興,協助併購,成了當前政治人物攻擊蔡政府的話題之一。
「尼加拉瓜有四家台商,剛好當時如興派駐尼加拉瓜的副總是台商會會長,所以安排總統來如興參訪。總統到我工廠聽取簡報,過程只有三十分鐘,根本沒有時間多說話。」陳仕修表示,他只跟總統說:「台灣紡織業是有前途的產業,建議政府把電子業的資源放一些到紡織業,可以增加台灣就業機會。」完全沒有提到如興要增資、併購的事。
陳仕修(左三)表示是臨時接到通知,才知道蔡英文(左二)會到如興的尼加拉瓜廠參觀。總統府提供
他只見過蔡英文兩次,第二次是在一場企業聚餐,「當時她應該已經忘記我,我也不好意思上前打招呼。」陳仕修不斷強調,國發基金會投資如興完全沒有任何的政商關係,因為他跟藍綠政治人物都不熟。
如興是國發基金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後第一檔投資的股票,一七年七月,國發基金以「協助公司創新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為由,以每股十八.六元參與如興增資案,總金額十四.八八億元,一度占如興九%。這個投資案也讓國發基金成為眾矢之的。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8期〉https://goo.gl/b7Zx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