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加緊拉攏安倍抗美 猶豫小英錯過台日交流黃金期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中日關係大吹和風。九月十二日,中日領導人習近平、安倍晉三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中國舊名海參崴)的東方經濟論壇舉行會談。安倍在會後記者會上說,希望通過兩國元首的往來,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的水準。安倍也預計在十月《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之際訪問北京,這將是繼二○一一年的野田佳彥後,近七年來日本首相第一次訪華。此外,日本也為預計明年六月習近平的訪日行程積極鋪路。

安倍個人意願不敵大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新華社》在兩人會談後發布的新聞中特別提到台灣問題。報導稱,習近平向安倍說,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而安倍回應:「堅持兩國政治文件中確認的立場」,沒有任何變化。
中日加快元首外交可謂大勢使然、各取所需。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東北亞局勢先聚焦在朝鮮半島核武,南、北韓、美國與中國成了主角,日本完全被邊緣化。之後,美國對中國大打貿易戰,且暫無鬆手跡象,中國迫切需要拉攏日本、歐盟對抗美國。
邱義仁(中)以台日關係協會名義,推動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學者團深度交流。攝影/郭晉瑋
據近期訪日人士形容,中日官方正打得火熱,最近日本外務省特別忙碌,從中央到地方層級的大陸團絡繹不絕,「外務省一面倒,疲於奔命,台灣幫幾乎沒有機會。」
中日兩國的大國之奕,同時也牽動台中日三邊關係的輪動。安倍對台灣雖然態度友善,但個人意願不敵大趨勢與國家利益考量。台灣知日派冷眼靜觀台日中棋局變化,憂心忡忡地說:「台日之間眼看就要錯失實質關係進展的黃金期!」「這點是台灣高層跟日本的好朋友們大家最擔心的事情。」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8期〉https://goo.gl/HhAH5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