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別罵我媚日,台日友好要珍惜

九月二十一日,《新新聞》記者造訪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這天,東京剛好遇上秋襲前的氣溫驟降、冷風斜雨;而在此之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似不堪輿論壓力輕生的不幸事件,讓代表處迴盪著低壓氣旋。

不能享受外交禮遇的駐日代表

位於東京都港區一等一地段、白金台高地的駐日代表處,代表謝長廷的官邸,就緊鄰在一條綠色小徑步行幾步可及之處。代表處占地近千坪,白色低調的建築設計、襯托樹木蒼鬱,頗有大宅邸的氣勢,見證台日曾有邦交的一頁過往歷史。
這從台灣的駐日代表不能使用外交使節的牌照,代表處產權登記也因為兩國無正式邦交,不能以「中華民國」名義登記,三十多年來均登記為「亞東關係協會東京辦事處馬紀壯(已故前代表)」,一葉知秋。台日關係民熱官冷,一如九月下旬的東京天氣。
先前網路謠言稱謝長廷將駐處申請更名為「台灣」,遭日本要求支付七千萬日圓的高額賦稅,「這就是假新聞嘛!」從政三、四十年,謝長廷歷經大風大浪,這次接受《新新聞》專訪時,不斷圍繞著「假新聞」這三個字不肯切換主題,他難掩動氣吐露自己:「話若欲講透基,目屎道掰未離(形容一個人如果把話講到徹底,眼淚就會流不停的意思)。」
謝長廷接受《新新聞》專訪時,不斷圍繞著「假新聞」這三個字,不肯切換主題。攝影/紀淑芳
九月初,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因颱風燕子侵襲重創,一則疑似來自中國網路的假訊息竟在國內輿論引爆沸騰:「駐日代表在做什麼?」、「最差勁的駐日代表」,各種批評排山倒海而來,代表處甚至被誣指因被流言攻破而關閉Google的評論功能……。
待燕子風災、北海道地震事件處理告一段落後,謝長廷甚至自扮福爾摩斯查案,數度親自上網與網友留言筆戰。他歸結:「這次是中國銳實力(意指協助極權政權威脅及操縱其他國家的輿論)的演習,台灣如果沒有辦法度過,這樣的民主實在太脆弱。」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8期〉https://goo.gl/ZFF3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