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來層級最高、最嚴厲批判 習大怎麼因應彭斯宣戰?

十月四日,就在中國提出「一帶一路」五周年之際,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一個「以非傳統方式思考未來」為主題的研討會上,發表立場強硬的演說。雖然前一天已流出講稿的部分內容,但實際的演說詞以及經過彭斯用那種一絲不苟的語氣讀出來,效果卻驚人地震撼。

對異族只有禽獸與聖上兩樣稱呼

彭斯先回顧歷史上美國對中國的種種善舉,進而指責中國偏離了鄧小平路線,不斷「忘恩負義」:在貿易上占盡美國便宜,在製造業上掏空美國,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以自肥,還不心足地希望以這種方式搞「中國製造二○二五」,以控制九成高科技產業;中國不斷擴張軍事實力,在南海、釣魚台、台灣問題上不守承諾,「咄咄逼人」;在國內則無視人權,限制信息自由流通,打造「歐威爾式的體系」,還壓制宗教自由,壓迫少數民族;以「債務外交」控制一帶一路上的發展中國家;甚至以「主動和脅迫的方式」,發動「全政府的力量」,以銳實力干涉美國國內政策及選舉,希望美國「換一個總統」。彭斯誓言「總統不會退縮,美國人民不會動搖」。
中國軍艦艇以危險的動作攔截美艦,讓美國軍方怒不可遏。Us Navy phot
彭斯還引用中國作家魯迅的話,抨擊中國的不平等外交思維:「中國人對於異族,歷來只有兩樣稱呼,一樣是禽獸,一樣是聖上」,但從沒有說「他也同我們一樣」。彭斯敦促中國領導人改變路線,「回歸幾十年前兩國關係開始時的改革開放精神」,「以行動而不是言語做為回應,重新尊重美國」,「美國人民別無所求,中國人民理應得到更多」。
整篇演講功力之深厚,語氣之嚴厲,立意之深遠,舉例之豐富,邏輯之環環緊扣,在幾十年來對中國議題的演講中都無出其右,顯見是精心之作。演說內容隨即被美國官方翻譯為中文,放在美國之音與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網頁,中文微博更刊出摘要及大使館網頁的鏈接。整個過程都是刻意面向中國,特別是中國人民的宣言;對其他國家人民,特別是飽受中國欺凌和滲透的國家與地區,包括台灣,也宛如一種「你們的聲音,大哥都聽到了」、「美國回來了」的感覺,難怪演講一出,轟動全球。
中國不敢怠慢,在「十一」長假中也立即放出外交部的簡短「問答」,批評彭斯演說「對中國無端指責和詆毀」。中國網民大量轉貼演講全文,政府則一一刪除,只留下美使館一處不敢刪。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9期〉https://goo.gl/r9y9v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