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沒有黨產後的第一仗

二○一四年縣市長選舉,競選連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從國民黨中央拿五千萬元金援,而國民黨其他五都市長候選人也從黨中央收到二五○○萬元以上經費。那一年胡志強申報的選舉花費逾一億二千萬元。
今年國民黨中央不再有錢捐輸給黨的候選人,因為它失去了黨產。年底九合一大選是國民黨失去黨產後第一場選戰。黨產沒了,黨主席吳敦義辛苦募來的錢,大概只夠這個老大政黨的經常性開銷。
曾經坐擁金山銀海的國民黨,如今選舉經費拮据。由此可知廢除黨產、追討不當黨產政策,對台灣政治生態影響有多巨大。民主競爭回到常軌,政黨回到公平競爭,是台灣民主運動爭取很久才得以實現的景況。
攝影/柯承惠
對國民黨而言看似殘酷,但這是民主發展必經之路。從這次選舉來看,國民黨候選人並未因黨的金脈被斷而陷入絕境。今年大選其實也是國民黨浴火重生的契機,經過這次考驗沒倒下去,就可以在公平的民主競技場中競爭存活。
當然,民主選舉也不完全公平,執政黨有行政資源、有政策利多(或政策賄選),擁有決策權就能吸引各方利害相關者捐輸,藉以左右決策。民進黨看來糧草充足、有權有錢,應該是建黨三十二年來最好打的一仗,事實上,幾個重要縣市卻告急。這也正是民主政治公平之處──有鈔票不見得換得到選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0期〉https://goo.gl/t4RB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