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的菜鳥兵團,讓蘇營老手屢攻不下

今年選舉原被視為最有看頭的新北市長之爭,即使綠營派出天王級的前閣揆,也是前台北縣長的蘇貞昌出戰,實際戰況卻顯得緊張有餘、精彩度不足,面對從無選舉經驗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蘇貞昌卻始終處於苦苦追趕的劣勢,一般輿情及網路風向更普遍看好侯的勝算遠高於蘇。

堅持不與蘇營糾纏負面議題

綜觀新北市藍綠兩軍的陣容,綠軍主帥蘇貞昌不但身經百戰,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領軍的輔選團隊更堪稱「豪華」,個個都是打過總統大選等全國性選舉的悍將,連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都得意自誇,今年選戰打得最漂亮的就是蘇貞昌團隊,「如果真要得(選戰)奧斯卡金像獎,他們團隊應該是第一名!」
反觀藍軍主帥侯友宜不但是選舉素人,競選團隊除幾位曾幫新北市長朱立倫打過兩次市長選戰的前市府官員外,發言、文宣、網路及活動等重要選務,幾乎多由第一次輔選的年輕菜鳥負責。
侯友宜的競選團隊,用了不少沒有選戰經驗的年輕人。攝影/郭晉瑋
只是令人驚奇的是,戰力如此強大的蘇家軍,對陣侯的菜鳥兵團,經過數月強攻猛打,卻始終占不了上風。
雖說蘇貞昌選戰打得辛苦,主因是被中央執政不佳拖累,但侯團隊能頂住蘇家軍在文宣、網路、議題等各層面構築的全面攻勢,其中關鍵就是充分掌握選民厭惡負面選舉、政治口水的心理,堅持不與蘇營糾纏負面議題。
表面上,侯友宜在選戰過程中,不管是文大宿舍事件、鄭南榕自焚案總是挨打,侯團隊也只是被動澄清,並未另闢戰場反擊,這樣的做法雖讓國民黨輔選系統及支持者有些擔心,但卻使許多新北市民認定蘇營專搞負面選舉。
尤其當爆出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打算鬥爭侯友宜的東廠風波後,侯基本上已對來自綠營的負面攻擊免疫,蘇貞昌只會罵人、酸人的形象則揮之不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4期〉https://goo.gl/1Qiq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