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朱各有盤算搶大位,馬王掌關鍵影響力

九合一選後半個月來,國民黨仍沉浸在狂勝的喜悅下。黨內氛圍看似和諧,檯面下有意參選二○二○年總統的各方勢力,卻已或明或暗展開布局。尤其聲望低落的總統蔡英文不放棄連任態勢明朗後,藍營重奪中央執政權機率頗高,黨內意在總統大位者對初選提名都志在必得。

朱立倫卸任後將盡快明志

國民黨被點名投入總統選舉的四位可能人選中,黨主席吳敦義及新北市長朱立倫目前參與黨內初選的可能性極高。至於在縣市長選戰賣力輔選的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王的參選概率是五成,馬回鍋再戰的機會則不高,但黨內認為兩人即使不選,對最後吳、朱誰能獲得提名,仍擁有關鍵性的影響力。
王金平(右)助攻韓流成功,重塑了自己的身價。攝影/郭晉瑋
國民黨最早表態選總統的很可能會是朱立倫,他傾力輔選的接班人侯友宜以一一六萬的超高得票,大勝民進黨勁敵蘇貞昌近三十萬票,證明朱過去八年的政績頗受新北市民肯定,也讓他的政治行情水漲船高。
朱立倫是目前藍營民調支持度最高的總統人選,由於他將於本月二十五日卸任,知情人士透露,朱最遲在月底前就會公開說明未來動向。
親朱人士也說,現在的年輕及中間選民最討厭扭捏作態的傳統政客,朱立倫要選總統一定會說清楚、講明白。
依照初步規畫,朱立倫不打算設立基金會,只會成立競選辦公室,將借鏡韓國瑜的選戰經驗,全力經營網路、議題,主打空戰。除了網路宣傳,他也將展開全台行腳接地氣,借重各縣市的友朱力量深入基層。明年上半年,朱立倫也會視黨內初選時程,前往中國、美國訪問。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8期〉https://goo.gl/wcq9j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