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族長公主孟晚舟被捕,華為接班成謎

華為總裁任正非出身解放軍,熟悉兵法,更崇拜狼。任正非把狼的野性、殘忍、貪婪、暴虐的特質融入華為企業文化,他曾說:「我們是一群惡狼,只有讓狼性爆發才能生存。」任正非從一間小貿易商,攻上全球通訊的山頭,靠的是華為「狼性文化」的軍事管理風格。

任正非用「毛式」哲學掌理華為

任正非在部隊時是個「學《毛選》標兵」,華為在市場攻略、客戶政策以及內部管理都充滿「毛式」哲學。華為創立初期,面對朗訊(Lucent Technologies)、北電(Nortel Networks)等跨國企業競爭,運用的正是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
他帶領華為的領導方式猶如獨裁者,曾在眾目睽睽下,用不堪入耳的語言訓斥員工,甚至腳踢員工。在華為前十多年的發展過程中,任正非的領導蠻橫,常打斷別人發言,還老是滔滔不絕地唱「獨腳戲」,這種強勢風格造就任正非的特殊威望。今年初曾為管理不善下罪己詔,任正非發公文自罰百萬元人民幣。
對於家族成員,身為「狼王」的任正非更為嚴厲,狼族在華為竟要隱姓埋名。暢銷書《華為教父任正非》書裡寫道:「任正非的女兒和妹妹在華為工作,都把名字改掉了。女兒名牌大學碩士畢業,其他幾位親戚都是本科以上,他們在華為沒有特權。」
最近捲入中美貿易戰的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外界很難從孟晚舟聯想到任正非,是因為她姓孟。孟晚舟曾直言,名字是十六歲那年自己改的,「跟母親孟軍姓,任平以前也和我一樣,隨母姓叫孟平,只不過他後來改過來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8期〉https://goo.gl/HSBT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