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兩場政治風暴 一齣科技爭霸

台、法同時掀起政治風暴。法國「黃背心抗爭」激烈上演,台灣人民則較溫和地以選票「給民進黨一個教訓」。兩個苦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台灣總統蔡英文,一個在一年前還是被視為掀起新政治風潮的政治金童,一個在兩年前高舉改革大旗,被六八九萬選民送進總統府。如今兩人都光環褪色,人們拋棄政治英雄的速度有如迅雷。
敗選的民進黨如何改革倍受關注。小英如何「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她與賴清德會攜手帶領民進黨走出困境?還是賴神走自己的路?而高喊接班的中生代真有意願與能力承擔嗎?
改革不是坐困圍城而是走進群眾,讓選民感受到改變。民進黨兩度執政後已逐漸失去當年穿草鞋的野性,這個身段愈見「優雅」的黨,能再找回初衷嗎?
攝影/郭晉瑋
而在太平洋彼岸,川普(Donald Trump)與習近平才共享美味的阿根廷牛肉,協議貿易戰休兵九十天,卻傳出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總裁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應美國要求而逮捕。
華為是什麼樣的企業?任正非與孟晚舟又是什麼樣的企業家?更重要的是,這個事件再度說明中美貿易戰背後,是科技領導權爭霸戰。通訊大廠華為牽涉中美5G技術規格主導權之爭,牽動全球資通訊產業生態系變化。台灣這個科技島也難逃這場風暴,台灣準備好了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8期〉https://goo.gl/W2LK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