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為何對美大讓步,還拿華為公主當祭品

十二月一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中國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達成「休戰」協議,氣氛看好。孰料過不了幾天就風雲突變。正當中國官媒忙於幫川習會習近平「讓步過大」而「洗地」,宣傳中美利益「高度重合」之際,突然爆發了華為孟晚舟事件,令中國政府更尷尬。
孟晚舟是中國電子巨頭華為的副董事長、首席財政官,又是掌門人任正非的長女,以及默認的接班人。她被美國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而被美國通緝,在十二月一日從墨西哥經加拿大回中國的途中,被加拿大警方拘捕,正在考慮是否應美國要求引渡到美國受審。

批美打不過就綁架掌門人女兒

美國起訴書認為,華為在二○一二到一三年之間,利用香港一家叫Skycom的關聯公司做白手套,把美國禁運的科技產品轉賣給伊朗。美國大概從一三年起已盯上這件事,但得到有力證據可能還是最近的事,中興科技的內部檔案、香港匯豐銀行(交易銀行),甚至華為「內鬼」都可能給美國提供材料。以前在類似事件中,美國一般只針對公司而不直接針對個人。這次一下子先把孟晚舟抓起來,她的身分又如此特別,難怪引發整個政商界震撼。
華為是中國研發實力最強的電子企業,在5G開發上也居於前列。攝影/郭晉瑋
事件敏感度非常高。一來,華為是中國研發實力最強的電子企業,在電訊設備市場世界第一,手機市場世界前三,在5G開發上居於前列,而5G網絡也是各國必爭的科技高地;二來,任正非有軍方背景,華為一直被美國指責,會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早就在國內封殺華為,又積極推動盟友封殺,澳洲、紐西蘭、英國與日本都相繼宣布5G系統不採用華為的設備。
於是美國此舉被政商界及輿論界廣泛解讀為要進一步封殺華為,打壓中國高科技。連歐美媒體也這麼認為,中國的民間輿論就更不用說了。經常在官媒發文的專家紛紛認為,美國「打不過華為就綁架掌門人的女兒」、「卑鄙流氓」。恰好在孟晚舟被捕的同一天,美國華裔教授張首晟又離奇在美國跳樓自殺,傳言他的研究量子物理能用於量子通訊,一下子各種「美國打壓中國」的陰謀論層出不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8期〉https://goo.gl/JZ7a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