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前收風?習講話去年已掃入小英戰情雷達

總統蔡英文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習五條」,採取強勢回應態度,讓其原本岌岌可危的政治處境,暫時轉危為安。
一月二日習近平拋出將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等相關內容。當天談話一出,各界都在靜待台灣政府的回應。

防豬瘟變討論因應習講話

當天早上蔡英文正邀集行政院及國安部會首長召開國安首長會議,不過這場會議的主題卻是防制非洲豬瘟疫情。歷時約九十分鐘的會議結束後,國安高層利用中午時間緊急召開會議商議如何回應習講話。直到下午近四點,才由蔡英文親自出面發表談話。
台灣國安高層是否事前掌握習近平講話?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年終官邸媒體茶敘中,即有媒體詢問《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習近平可能在三十一日發表對台講話,國安團隊是否有掌握?當時蔡即回應,國安團隊對兩岸情勢都有在預判,兩岸領導人有很多不同機會講話,「也不會一個講話就定了生死」、「我們也有我們自己最終的整體判斷」。
蔡英文(中)技巧性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連結,試圖加速將九二共識送入歷史。總統府提供
府方人士則透露,去年的全年戰情推估,即將《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列入。十二月下旬,透過國安、情報、兩岸不同系統,即確認習近平將會對此講話,並進一步瞭解談話方向,準備一連串因應。
一月一日蔡英文恢復上任後取消的元旦講話,提出「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先預做鋪排。二日在回應習近平講話時,蔡除了清楚表達台灣人民堅拒一國兩制,更技巧性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連結,試圖加速將九二共識送入歷史。府方人士指出:「這大概是總統有史以來對兩岸最直白的回應,也是對國際友人憂心中國勢力擴張的一次明確說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2期〉https://goo.gl/dtKu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