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重磅專訪:「叛逃」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

一九七九年五月十六日夜裡,金門東北角的馬山發生了一件震驚台灣軍方的大事。一位上尉連長「林正誼」游泳兩公里,投奔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改名「林毅夫」。

五月十日,就在林毅夫「叛逃」至對岸將滿四十年前夕,《新新聞》總編輯兼總主筆郭宏治及《風傳媒》副總主筆呂紹煒採訪團隊,赴北京大學採訪這位曾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目前亦是中國大陸具代表性的經濟學家。
《新新聞》採訪團隊赴北京大學採訪中國大陸具代表性的經濟學家林毅夫。攝影/張國雄
專訪當天,也是中國副總理劉鶴訪華府、美國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至二五%的同一天。中美貿易戰對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的影響,舉世關注,在本期的重磅專訪中,林毅夫有深入的剖析。

反觀台灣這頭,也是五月十日這一天,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與全球經貿可能造成的衝擊與因應,聽取相關部門簡報。蔡英文特地藉由會後記者會,凸顯「總統的日常」除了每日緊盯國際股匯市變化,並敦促各部會加速台商回流方案,一展她在國安外交主場的專擅。

根據《新新聞》最新民調,民進黨內的總統大位競逐,歷經一、兩個月的競爭,賴神已被小英追上,在對比式民調中,兩人實力旗鼓相當。此一民調趨勢對綠營總統候選人的後續協調,勢必造成一定影響,精彩內幕解析,請詳見本期《新新聞》。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0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