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準總統們怎麼因應中美大戰

一、兩個月前,很多「專家」談到中美貿易戰,都一派輕鬆地覺得「事情不就要結束了嗎?還有什麼好緊張的!」當時如果唱衰中美關係,彷彿不識時務。

不料貿易戰不僅沒落幕,還升級到科技戰、國安戰──川普(Donald Trump)簽署「確保資通訊技術與服務供應鏈安全」行政命令,雖未提及特定公司,但同一天商務部即將華為加入黑名單。
中美貿易戰衝擊經濟的負面效應正在擴大。達志影像
到底美國打擊華為只是因為產業競爭,還是真的有國安疑慮?而西歐各國對華為的規範與美國步調不一,是歐美之間出現矛盾?還是歐洲有其它考量?本刊本期就以上問題做了深入分析。

中美貿易戰衝擊經濟的負面效應在擴大。資通訊產業是台灣重要產業命脈,隨著懲罰性關稅提高、擴大到各種消費性電子產品,台灣受到的衝擊也在增強。

不只台灣,日本產業也從中國外逃。日本在中國投資最高峰時期曾有兩萬五千家企業,現在剩下一萬九千家,約六千家已陸續撤出。而東協國家是台灣新南向的目標地區,部分台灣資通訊廠商也往當地設廠,這些國家能否順利承接中國移出的製造業?當中美貿易戰對抗升高,東協可否勝任戰略性平衡的角色並從中獲益?

中美大戰影響台灣未來,政府此刻對台商回流則有些過度樂觀的宣揚。有意參選總統的政治領袖們應該更認真地回應這個議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1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