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Water! 八一八的香港終於聞不到催淚瓦斯

下午「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入夜「勇武」與警察對峙,這已成為香港六月初以來抗爭的日常。

這個周末沒有催淚彈

政府稱示威者「暴徒」,警員大罵示他們「蟑螂」,八月大部分遊行更不獲批准。“Be Water”如流水般的無大台抗爭能持續嗎?

「一齊來、一齊走」是八月一日示威者占領立法會三小時後,示威者抬走示威者出去時喊的口號。八月十八日聲討警方過度暴力的集會遊行,至晚上十二時,金鐘夏慤道再次上演「一齊來、一齊走」呼籲,示威者成功勸喻前線「勇武派」回家,換來七月十四日以來第一個沒有催淚彈的周末。
8月18日是香港生死分岔路,街頭再度出現滿滿的抗議群眾。達志影像
這個周末被喻為「香港生死」分岔路,一方面抗爭的決心和路線漸漸成形;另一方面北京以出動解放軍恫嚇的策略,建制派對此有所保留,中國政府在這場去如流水的抗爭顯得進退失據。

「小心,解放軍可能由文錦渡駛進。」「你看,廣州武警又在深圳演練,大叫『後果自負』。」十八日遊行隊伍的長者細心叮囑年輕抗爭者和記者。面對這個周末一連兩天的示威遊行,北京不斷恫嚇港人:要出解放軍了!這呼應著特首林鄭月娥哽咽勸香港人:「香港已進入『緊急狀態』,是否將香港推向『粉身碎骨』。」

問題在於年輕人之前兩周的口號是:我要攬炒(同歸於盡)!使香港人擔心年輕的勇武派真的「勇下去」,屆時解放軍在中環逛一圈示警,香港隨即宣布「玩完」。

中國人到港親眼見識民主

國際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溫馨提示」習近平在香港出動解放軍要「三思」,周末各國大傳媒都來香港採訪,外國記者預估勇武派會將暴力升級,預計動亂八月底才會終結,他們都想見證解放軍在香港操兵的歷史一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4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