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台灣友邦營造國慶行情?習近平對小英放棄幻想、堅決鬥爭

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在即,北京也趕在十一前,八月先斷陸客自由行,近期又在五天之內,連斷台灣兩邦交國索羅門、吉里巴斯。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接受《新新聞》採訪,認為這是「中共在國慶前營造的慶祝行情之一」。

台灣成中美對抗操作槓桿難脫身

此外,台灣問題在中美相爭愈趨激烈的大背景下,也愈趨凸顯。
蔡英文(中)的選情優劣,牽動北京對台選舉的干涉。攝影/柯承惠
「中國不能直接大動作反擊美國,但對付台灣總還有辦法吧。」一位長期赴中交流的兩岸關係學者,亦如此引述對岸學者的說法。

我涉中事務人士也分析,美國在七月及八月分別批准軍售台灣M1A2戰車及F-16V戰機,中共必須有所因應,台灣被當成了「出氣筒」。「尤其中美貿易談判自五月談崩後,雙方暫時不受敲定協議的約束,美中衝突加劇,華盛頓加碼『台灣牌』,北京無所顧忌,也不客氣拿台灣開刀。」這位人士強調,局勢發展自此,必須意識到台灣已成為中美對抗趨勢下的操作槓桿之一,已難置身事外。

接下來中國處理台灣問題,先是面臨對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將採取什麼態度,這次中共連斷台灣兩個邦交國,不乏聲音認為中共變相助攻了民進黨選情。甚至近期《中央社》報導,國安人士透露,習近平為紓解政治壓力,訂定「台灣介選計畫」,透過十一前不計代價挖邦交國、停觀光客、升高對台軍事威嚇,以壓制民進黨選情。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9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