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應求雲林人原諒蘇治芬,跪錯人了 藍營批卸責,祇求個人政治利益

國民黨團冷潮熱諷,批評蘇治芬放著公權力不用、放著工安事故造成的重大傷害不理,像小媳婦一樣跑上行政院下跪,雲林縣國民黨籍立委張嘉郡首先跳出來批評,並呼籲蘇治芬「拿出GUTS來,敢不敢叫台塑停工?」

台塑六輕發生大火,雲林縣長蘇治芬帶領數位黨籍立委親赴行政院下跪陳情,跪不過幾天,雲林縣政府就核發另一張建築執照給出事的六輕,對照外界「六輕必須停工」的嚴厲批評,蘇治芬的標準看來相當寬鬆,看不出有當初下跪時的慷慨激昂。
蘇治芬在七月二十九日率雲林麥寮養殖業者,要求中央應將六輕大火事件視為國家級的工安問題,並比照美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廣邀專家學者進行工安總體檢。
抗議人士在行政院門口撒滿文蛤、魚屍,要當面向行政院長吳敦義抗議六輕工安事故造成環境污染及農漁民嚴重損失,現場臭氣沖天。蘇治芬並揚言,若政院未妥善處理,八月二十八日她將率領雲林鄉親「爬也要爬到總統府」。
蘇治芬表示,台塑六輕還有一千八百八十一座油槽,扣除已爆炸的油槽,六輕至少還有一千八百多顆威力強大的「未爆彈」,讓雲林人日夜生活在恐懼之中,政府應盡速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此次六輕工安意外的詳實調查報告;並且,六輕四期讓雲林人比其他縣市人民多承擔七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蘇治芬並建議政府應課徵「碳稅」,以碳稅收入修補環境。
「整個六輕廠區,到處都有問題。」蘇治芬說,六輕運轉至今已經八年,總共發生十九起工安事件,光七月就有兩起重大工安意外,「政府給白海豚轉彎的機會,雲林鄉親卻毫無機會。」


縣府有權責

必要時可令六輕停工

蘇治芬的抗議來得波濤洶湧,國民黨團卻冷潮熱諷,批評蘇治芬放著公權力不用、放著工安事故造成的重大傷害不理,像小媳婦一樣跑上行政院下跪,「如果台塑六輕裡的一千八百個油槽真的像是未爆彈,情況真的那麼危急,蘇治芬當然有足夠的公權力可以勒令六輕停工」,雲林縣國民黨籍立委張嘉郡首先跳出來批評,並呼籲蘇治芬「拿出GUTS來,敢不敢叫台塑停工?」
張嘉郡形容蘇治芬「踩著人民的鮮血、怨氣製造對立,來奪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她進一步表示,蘇治芬利用這次台塑大火作戲,趁火打劫,雲林人實在看不下去,未來還會有更多鄉親發出不滿聲音。
國民黨立委邱毅批評蘇治芬「跪錯了」,「蘇治芬應該跪自己的良心、跪求雲林人原諒」,邱毅並再加重力道質疑蘇治芬「為何不敢執行權責,要求台塑停工?」
國民黨書記長林鴻池呼應邱毅說法,指蘇治芬應該為自己的無能、公權力不彰向雲林縣所有民眾道歉,他說,根據《地方制度法》、《公害糾紛處理法》之規定,工廠登記、防治公害等項目,縣府擁有權責,不僅可以檢查取締,也可以執行勒令限期改善甚至停工的處罰,蘇治芬下跪看似委屈,卻掩蓋不了其推卸責任,祇求個人利益的政治算計。
……〈全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