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陳雲林「總」是想「統」一 台北賓館政治兵推,馬陳會虛擬實境

對陳雲林而言,能夠成為1949年後,首度公開會見台灣最高政治領導的第一人,自然是難得的歷史機遇,但也嚴峻地考驗著他的政治智慧。中斷了15年的海峽兩會會談後續如何發展?誰也料不定、說不準。

文◎汪仁玠

....
眾人一一坐定、稍事寒暄之後,馬英九自二樓而下,眾所矚目的馬陳會正式揭開序幕。
為了避免這場「晤會」造成外界的「誤會」,總統府幕僚先前再三字斟句酌,替馬英九敲定了這段開場白--「我在這裡謹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代表政府與人民,向遠道而來的中國海協會陳雲林會長伉儷以及所有代表團團員,表達最誠摯的歡迎之意。」....


言語交鋒

台北賓館在日據時代為台灣總督官邸,二次大戰結束後則成為中華民國的國家招待所,馬英九選擇在此處會見陳雲林,隱含有凸顯其「總統」政治高度的意味。會談中,馬英九也特意向陳雲林介紹這段台北賓館的歷史︰
「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以前,這裡是日本地方政府最高統治機構者的官邸;台灣光復以後,脫離了殖民地的歷史悲劇地位,台灣人民開始當家做主了,現在,台北賓館跟總統府一樣,都是中央政府的機關場所。等一下,江董事長跟詹秘書長,會陪同陳會長四處走走,多瞭解瞭解台灣的歷史。」
機會來了,陳雲林順著馬英九的話說:「台灣能夠重回祖國懷抱,的確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個人相當理解一九四九年以後,兩岸因為歷史因素所產生的政治現狀,也尊重台灣人民透過政治程序,選擇馬先生做為總統、也就是台灣方面政治領導人的現象。儘管已經事隔將近半年,我還是要向您至上最深的祝賀之意。但是基於兩岸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終究會將我們緊緊地聯繫在一起,這也是海峽兩會所要致力完成的歷史使命。」
這段陳詞既稱呼了「馬總統」,從共產主義唯物辯證法的邏輯來看,也游走於《反分裂國家法》的邊緣地帶。因為,「馬總統」祇是兩岸分治的暫時「現象」,「一個中國」才是兩岸追求的恆久「本質」。現象是表面的、具體的和易逝多變的,本質則是內部的、共同的且相對穩定的。現象有時看似與本質對立,但現象終究無法離開本質而單獨存在。....

……
《詳細內容請看本(1131)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