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議題】「不正義」是台灣最大危機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票選十大民主事件

顏厥安表示,不但有許多「老」農民、漁民起而抗議,年輕世代也紛紛站出來。這個問題在「勞動條件」、「所得分配」、「都市住屋」問題上也很嚴重。馬英九就任三周年,這份調查報告具有相當的代表性。

由學界和NGO界組成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在今年五二○前夕公布了二○一○至二○一一的十大民主事件。這是他們第二年公布年度十大民主事件。這個組織成立於二○○九年初,第一屆的召集人是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第二屆至今的召集人為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十大民主事件的評選是由近一百位學者和民間社團共同票選,因此具有相當的代表性。十大事件及說明如下:


土地正義,為家園站出來

一、公民行動擋下國光石化
反國光石化運動是近年來最重大的環保運動成功案例。參與民眾的深度和廣度都成為新的運動典範,因此讓原本都支持國光石化的朝野兩黨雙雙改弦易轍。
二、大埔農地強制徵收與抗爭事件
二○一○年六月間,尚有爭議的苗栗大埔區段徵收農地遭縣府挾警力二度毀田。七月十七日各地遭受徵收的農民夜宿凱道抗爭,為近年來少見但極成功的農民集結。後經中央介入協調,縣府與多數農民達成劃設農業保留區、房屋原屋保留的決議。
三、廢死爭議--江國慶錯殺案與蘇案發回更審
台灣暫停執行死刑四年後,法務部長王清峰因堅持不執行死刑而辭職,新任部長曾勇夫上台後隨即於四月三十日簽署四名死囚執行令,引發國內人權團體與國際社會譴責;今年再執行五人。
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蘇建和案再更二審,宣判蘇建和等三人無罪;然而二○一一年四月,最高法院再次將蘇案的無罪判決撤銷發回更審。
二○一一年一月,嫌犯許榮洲坦承犯下一九九六年一起五歲女童性侵命案,但當年警方逮捕的另一人江國慶,已經在多年前被處以死刑。
……〈全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或上 http://www.new7.com.tw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