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活一下,來去小琉球!

現代人生活忙碌,困坐都市叢林,多想找個晴空萬里的日子,徹底放鬆,享受碧海藍天的陪伴,海風輕拂的愜意。豔陽不再高照的秋冬時節,主打生態旅遊的小琉球正是最佳去處!
小琉球位於台灣本島西南外海,離高雄港約35公里,從屏東東港搭乘交通船約30分鐘時程;她是台灣唯一沒有紅綠燈的地方,生活步調悠閒自在。

(圖/顏若安提供)


愛上小琉球
孤懸於高屏溪口的西南海上,小琉球狀似一隻漂浮於台灣海峽的鞋子,其地質構造特殊,是台灣14個離島中唯一完全由珊瑚礁組成的島嶼。又因位處黑潮支流,氣候溫暖,周邊海域自古就是海洋生物群聚所在。
珊瑚礁是海洋生物棲息、覓食的最佳去處,天氣晴朗時,海面清澈,站在岸邊就可以看見水面下的熱帶魚游來游去;可愛的小丑魚、小丑蝦,也在海葵裡鑽進鑽出;怕曬傷的海參全身裹滿沙子躺在海底,看到這些稀奇古怪的生物,遊客都忍不住要摸摸看,玩得不亦樂乎。
很多人不知道,小琉球也是瀕臨絕種的綠蠵龜覓食、產卵的地方,因保育有成,全島海域幾乎都能看到牠們的蹤跡,運氣好的民眾浮潛時可以跟綠蠵龜共游,來個難得的近距離接觸。



生態旅遊的美麗與哀愁
近幾年,小琉球成了生態旅遊的爆紅景點;然而,在發展觀光與維護自然生態之間,不免有所衝突。
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助理教授羅柳墀的研究指出,目前島上4處最熱門的潮間帶區域:杉福、蛤板灣、漁埕尾及肚仔坪,已因遊客人數過多,造成破壞。生物族群數量,下降到只有其他潮間帶地區的1/20,最嚴重的杉福潮間帶,甚至在1平方公尺內找不到2公分以上的生物。
2012年8月開始,杉福潮間帶實施總量管制,需領有許可證的業者和解說人員,才可以帶遊客進入,並控制每團人數在10人左右,同時間遊客人數不能超過300人(未實施前每日平均2,000人),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再者,潮間帶物種繁多,若沒有解說,一般人很難認得清楚,甚至可能誤觸有毒物種。
早年小琉球有三多:寺廟多、校長多、船長多。由於居民多以捕魚為業,為求出海平安,島上常見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又因深知討海漂泊辛苦,老一輩人都希望下一代可以找份穩定工作,因此多鼓勵他們進入師範教育體系;而不愛念書的年輕人最後只能回家繼承家業,自然就成了船長。
近年,全球漁業資源日漸枯竭,台灣近海黑鮪魚的捕獲量也年年下滑,在捕魚無以為繼下,「老三多」逐漸轉變成「新三多」:機車、民宿、麻花捲。估計島上目前有營業登記的民宿已超過100家,且多數民宿老闆都具備導覽員資格,白天可以帶旅客環島趴趴走,晚上也有驚喜不斷的夜遊行程。
以前供船員在海上解饞的零嘴──麻花捲,不僅大受旅客喜愛,還研發出許多新口味,成了遊客必帶的伴手禮。目前小琉球的觀光產值已經超過漁業,成為居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完美代步、低碳旅遊
隨著觀光產業蓬勃發展,這個漁村小鎮正在努力跟上腳步,而轉型就從代步工具─機車開始。
小琉球的機車多得令人咋舌,根據觀光局估計,島上人口約6,500人,機車數量竟高達1萬1,000輛,其中有半數是租賃業者所有。
然而,對於生態旅遊來說,機車的噪音和廢氣都是扣分的,但環島一圈約17公里的路程,騎乘自行車代步又稍嫌不便,因此自2012年3月起,屏東縣政府即和業者合作,推展全面升級方便又零汙染的電動機車計畫。



熱鬧來迎王,三年一次的感動
除了迷人的風景、稀奇可愛的生物和便捷的交通工具外,小琉球推動觀光還有一樣秘密法寶─迎王祭。
小琉球三隆宮3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是維繫鄉親情誼最重要的慶典。供奉池、吳、朱三府千歲的三隆宮,名氣雖不若東港東隆宮的迎王祭響亮,但熱鬧程度可是一點也不遜色。
王爺是台閩沿海地區相當普遍的一種瘟神信仰,傳說值歲王爺每3年一次,會奉玉旨下凡,代天巡狩,故有「王爺出巡,綏靖轄域」之說,而小琉球的迎王傳統已經有百年歷史。
「祭祀儀式、服裝與王船用材,完全依循前清古禮。」琉球鄉公所祕書兼本科迎王祭典總幹事蔡文財表示,對當地人來說,迎王祭比選總統還重要,所有遠洋漁船、異鄉遊子都會回來參與,在慶典期間,港口停靠的漁船首尾相連,長度幾乎可以繞整島3圈。
小琉球迎王祭歷史悠久,更有與其他地方不同的特色,包括「觀輦駕」、「巡港腳」、「辦案」和「遊府吃府」等。
「觀輦駕」就是要請主祀的三位王爺回歸三隆宮主持迎王的儀式,約在迎王祭典開始前半年舉行,目前只有小琉球才看得到這種古禮,其他地方都是用「擲笅」的方式辦理。
儀式先由本科平安祭總理寫下密語,放入錦囊中,密藏於三隆宮大殿內。接著會請自願幫忙的居民扛起王爺輦轎,等待三位王爺推出一位來主持本科祭典,當主祭王爺駕到時,會附身其中一位扛轎民眾,並在香案上寫出錦囊中的密語,表示祂已駕臨,並開始進行後續規劃。
王爺相當於玉皇大帝的欽差大臣,透過遶行四境,以神威消除地方的邪祟疾疫,以保闔境平安。在迎王祭的第一天,信眾們會用船隻載著三府千歲和觀音娘娘繞島航行一周,稱為「巡港腳」,為島上的港口和漁船祈福,並準備迎接欽差王爺駕臨。
欽差王爺會傾聽民意,為其伸冤「辦案」。信眾有身體不適,或是孤魂野鬼有苦難言,可以攔轎喊冤,是小琉球獨有的特色傳統。由於案件極多,王爺常常要「辦公」到半夜,光遶境環島就得花上4天時間。
最後一天晚上的「燒王船」是整個活動的最高潮,小琉球迎王祭典雖有百年傳統,但是直到1982年三隆宮首建王船,才形成今日的信仰體系。
當王船隨著熊熊烈火消逝於無形,象徵王爺返回天庭,迎王活動正式閉幕。本科的祭典從國曆11月2日開始到11月8日,到場觀禮民眾至少超過10萬人。
根據習俗,王爺遶境時「遊縣吃縣,遊府吃府」,沿途百姓要準備飲料、點心慰勞辛苦的轎班人員。扛轎是種付出,也是一種榮耀,不論是老闆、醫生、校長都樂意加入轎班,外籍漁工也會在路邊幫忙擺炮仗,可見王爺信仰的凝聚力驚人。



觀光、保育找平衡
自然美景與人文風情齊備,小琉球觀光潛力無窮,根據觀光局統計,2006年遊客人數約9萬人次,2011年突破30萬人次,讓不少居民「棄漁從旅」,轉行開民宿或是麻花捲舖,彌補日益下滑的漁業收入。
美麗的風景與多樣的生態,是小琉球發展觀光最大的本錢,要可長可久的經營下去,需要政府、居民和遊客的共同努力,以達到「一物不取,只取美景;一物不留,只留足跡」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