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逆轉 劍橋大學恢復「中國禁文」

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近日應中國政府要求,抽起《中國季刊》上大量敏感文章後,引起學術界反彈。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隸屬於英國劍橋大學的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8月18日發聲明證實,已應中國要求,在《中國季刊》的中國網站中抽走300多篇敏感文章及書評,內容大多涉及天安門、文革、西藏、新疆、香港以及台灣。

一份由《中國季刊》主編提姆‧普林格(Tim Pringle)發給編輯委員會的電子郵件顯示,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此前向劍橋大學出版社列出一份清單,要求從劍橋大學出版社的中國網站中抽走逾300篇《中國季刊》的文章及書評。幾個月前,中國官方還曾要求劍橋大學出版社撤下1,000多本電子書。

相關消息在學術界立刻引發強烈反彈。據《美聯社》報導,位於深圳的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經濟學副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發起請願行動,要求劍橋大學出版社拒絕一切來自中國當局的遮罩請求,並表示,「如果出版社迎合中國政府的要求,我們學者以及學術機構保留採取其他行動的權利,包括抵制劍橋大學出版社以及相關學術期刊。」

請願書指出,學術界相信言論自由和公開交換思想和訊息,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正試圖對不符合其偏好敘事方式的主題進行審查。包定表示,發起這次連署行動,不僅僅是對劍橋大學出版社施壓,也是對劍橋大學、跟中國互動的學界人士以及中國大學和學術人士的施壓。

8月21日,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收回了這項決定,並立即在其中國網站上恢復被禁內容。該出版社的聲明說,「學術自由是劍橋大學的首要原則」。《中國季刊》主編提姆‧普林格在推特發文表示,像劍橋大學出版社這樣備受尊重的全球出版社,不應該阻礙學術研究自由管道。《中國季刊》將繼續發表高品質的中國研究文章,無論這個文章涉及甚麼話題,是否敏感。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82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82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