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五代全家齊心 百年藥房「益生堂」進化再升級

安平老鋪與時俱進 -- 在台南安平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百年中藥行益生堂,代代傳承至今已來到楊家第五代。在中藥產業面臨轉型或淘汰的關鍵時刻,益生堂的故事就如同老闆精心調配的漢方食品一樣,苦中有甘,餘韻無窮。

百年中藥房益生堂,在第四代和第五代的齊心合作下,樂觀面對產業轉型。

聽聞台南安平「百年中藥房」的名號,來到門前,門牌上「益生堂」三個渾厚方正的大字映入眼簾,然而門口花花綠綠的海報,以及貼滿牆面的Q版卡通人物、手繪插圖,將店面裝飾得粉嫩明亮,怎麼看都與印象中深沉古味、低調神祕的藥鋪形象相差甚遠。

這葫蘆裡,到底賣的甚麼藥?

益生堂最熱銷的商品「梅桂仙楂粒」,外層裹以數十種中藥配方,獨特的酸甜感讓人一試難忘。


漢方融入休閒食品

百年藥行勇敢找出路

隨著時代演變,民眾取得醫療資源方便,加上傳統中藥需水煮、久燉,耗時耗力、攜帶不便,台灣人吃中藥的比例越來越低。產業面臨轉型,益生堂第四代經營者楊榮泰觀察,要讓現代人不排斥中藥,得先讓中藥變得好吃、易入口。「做成藥粉的樣子,會給人有點距離,覺得是生病才要吃的。如果變成茶包,每天泡一杯喝,很容易融入日常生活。」

楊榮泰活用所學專業,以西方配藥觀念,加上長年對中藥材的深度了解,陸續研發針對不同功效的漢方藥膳補品、養生茶品。就連零食蜜餞,腦筋靈活的他都可以發揮創意,讓蜜餞與中藥配方結合。從水果加工到藥材選用,都以有機、健康為標準,藥材也都送檢過後才使用。經過層層工序,浸泡數十種漢方藥材,含在口中酸甜不膩,又有藥香回甘,「漢方水果蜜餞」系列推出後,大受好評,成為益生堂的熱銷商品。

楊家兄弟推出吉祥物和全新包裝,成功打進媽媽和上班族團購客群,知名度大開。


賣藥賣道德

新一輩不敢忘記的老祖訓

從小耳濡目染,兩個兒子楊松翰、楊錡浚都念藥學系,對於傳承家業並無太多排斥。畢業後回家幫忙,年輕人想做點變化,決定活用父親楊榮泰研發的漢方食品,推出副品牌「凡吉力」,主打喜歡團購的上班族和女性客戶。為突破以往中藥行保守的形象,他們發想吉祥物「梅子超人」,並針對熱銷食品推出新包裝。兼顧養生與休閒的漢方零嘴,在網路評價的推波助瀾下,很快便成為熱門網路團購商品。

從1882年創立到現在,益生堂中藥局已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在台南安平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楊榮泰回憶,年輕時跟著祖父楊大笨學習中藥技術,「阿公受日本教育,是很嚴格的,對商品要求很高也很自信,如果有客人嫌,他會很生氣。」

無愧於心、永不妥協的職人精神,深深刻印在楊榮泰腦海裡,「賣藥賣道德,這句話也是我聽阿公跟客人、藥材商聊天時聽到的。他常講,我就聽進去。」長輩的堅持和智慧,他謹記在心,一字不漏地傳承給下一代。因此楊家兄弟在研發新商品時,對於原料來源相當重視,一定要親赴產地看過,甚至不惜重金投資機器,確保製程經過高溫殺菌。哥哥楊松翰說:「(產品)賣出去是要能幫助別人,這才是重點。」

把食品當藥品賣,兩兄弟相當珍惜這百年招牌。雖成功推出新品牌「凡吉力」,但不打算讓「益生堂」引退。楊松翰說:「益生堂中藥行是(品牌)基礎、技術核心,每一種產品使用的原料如何挑選,然後是先炒,還是要乾燥,整個製作方式,都需要中藥的技術。」

傳統中的創新

堅守健康食補理念

百年的歷史,雖累積了不少品牌資產,卻也成為包袱。楊松翰說,當時他們將另一項熱門商品「梅桂仙楂粒」換了包裝重新推出,竟招來老客戶質疑內容物是不是有偷換過?「就是給他試吃,跟他多溝通,老客戶吃了發現品質沒變,信任感才維持住。」

楊松翰坦言,研發新產品不難,老店鋪最難的是在「踏出第一步」的瞬間。「要踏出那一步,需要很大的勇氣。」食材加工、包裝開模,一投入就是幾千公斤、十幾萬包的產量,研發初期常發生製程順序不對,水果發霉,整批直接丟掉。楊松翰苦笑回想,「當時就是憑著一股熱血,如果再晚個幾年,應該就不敢了。」

弟弟楊錡浚認為,很多第二代想做創新,一下子整個翻轉過來,這樣反而是走極端,「我們是將原本的品牌繼續延伸、進化。」楊松翰對此有同樣看法,「花錢去設計包裝,當然很簡單,可是你的理念要怎麼一點一滴帶入每個包裝、產品,那才是珍惜每一分錢。雖然賺得很慢,但沒有關係,理念守住才是重點。」

品牌是大家的

互信互愛的家庭凝聚力

哥哥一絲不苟,追求細節完美;弟弟處事圓融,親切活潑。兩兄弟個性迥異,卻從沒吵過架。遇到意見不合時,怎麼協調?兩兄弟的回答一模一樣:「全家人一起討論。」

傳統老店常看到的親子不和、兄弟分家,在益生堂不存在。哥哥楊松翰認為,會產生分歧,是因為把品牌當成「自己的」。他說:「其實就很簡單,不要弄成自己的,這個品牌是大家的。面對客人,大家共同面對,把產品做到好,保持初衷。」

談到對兩個兒子的教育方針,媽媽廖淑華說:「就是放手讓他們去做。世界變化太快,我們落伍了,他們才是真正的新希望。」簡單一句話,道盡對兒子的期盼與信心。

楊榮泰說:「我寧願讓你錯誤,這樣你就會改,如果我一開始就說不行,那他以後就不會做。」都放手給下一代做,不怕砸了老招牌嗎?這位第四代掌門人豪氣拍胸脯說:「有我在,壓力再怎麼大,後面還有爸爸罩!」

生在藥房家庭,楊錡浚回憶,小時候爸媽幾乎全年無休,每天忙到半夜12點才關門,媽媽甚至一度累到身體出狀況。「看著他們對工作投入、專注的身影,更理解想要得到一個好的結果、目標,不是那麼簡單,要付出。」

「當初發想凡吉力這個品牌形象,背後最深層的含義,就是感恩跟愛。」楊錡浚靦腆一笑,說出這個有點浪漫的想像。

父母無條件的信任與支持,孩子體貼的知足與惜福,讓兩代之間沒有隔閡,齊心面對產業轉型的考驗。這家人的故事,表面看似樸實平淡,仔細探究後,方方面面卻充滿人生大智慧,就如同那顆充滿童年回憶的仙楂粒,酸中帶甘,個中滋味讓人回味無窮……

益生堂藥局。凡吉力

創立:1882年
第一代 楊老壽
第二代 楊大笨
第三代 楊振溪
第四代 楊榮泰
第五代 楊松翰、楊錡浚
電話:06-2209336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646號

【本文選自《看》雜誌第187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87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