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活動 親中港媒秋後算帳

親共媒體火力大開,抹黑「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所主辦的自由人權論壇,尤其是針對戴耀廷與林保華、楊月清夫婦。

「港澳中台及多民族自由人權論壇」邀請來自歐、美、日及香港近20位具分量的各民族與中港代表與會。圖為活動宣傳海報。楊月清提供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小檔案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於2008年11月3日,由知名政論家暨中共黨史專家林保華、海外反共團體負責人楊月清、台灣史學者李筱峰、台灣執業律師黃帝穎等人發起成立。他們有感於近年來台灣部分人士急速親共,故以愛台、護台為出發點,揭發中共本質,宣揚自由民主人權,幫助台灣人認清中國真相。

* * *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今(2018)年成立十週年,特別於3月24日、25日兩天舉辦「港澳中台及多民族自由人權論壇」,邀請來自歐、美、日及香港等地近20位具分量的各民族與中港代表,齊聚台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探討中共對蒙、藏、疆、港澳、台灣,甚至對中國自家百姓的打壓與迫害。

論壇主辦人楊月清(左)與「占中發起人」戴耀廷。葉俊宏攝影


台灣講民主人權 香港批「五獨」

這一場在台北展開的論壇讓中共惱火,從活動結束後的報導可見端倪。親中共立場鮮明的香港《文匯報》率先發難,3月25日以頭版整版指稱該活動是〈「五獨」聚集台北 合謀禍國亂港〉,港共政府、港澳辦、中聯辦及香港親中團體、議員紛紛站到第一線,指責前往台北與會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鼓吹港獨」違反《基本法》,要把這位「占中發起人」從港大校門逐出、判監坐牢。

各大親中左派報紙包括《大公報》、《環球時報》、《人民日報海外版》、《鳳凰網》、《東方日報》也都紛紛群起攻擊戴耀廷,進行輿論批判,也順勢抹黑反共團創辦人林保華、現任理事長楊月清夫婦,指其是「獨鴛鴦」,密謀三十年禍國亂港。

主辦本次論壇的楊月清,曾旅居香港22年、深度參與香港民主運動,擔任過民主黨港島東區支部副主席,也參加過1994年區議會選舉,對香港非常熟悉的她說:「我們講民主人權,反對中共極權專制的暴政,我們只是希望台港與各民族關心民主進程的朋友,一起探討如何阻擋赤色的侵略,這跟搞統獨完全是兩回事。」

仔細回顧戴耀廷被香港左媒與中共扭曲的發言,也並非宣揚「港獨」,而是人民有自決的權利。他的現場發言是:「反專制成功以後,我們要建立民主的國家或社會,但這個民主社會也不單是一人一票的選舉,也包括《國際人權公約》裡面的『人民自決的權利』,在中國大陸現在不同的族群,也可以決定用甚麼關係與大家連繫在一起,比如我們可能考慮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可以考慮成為聯邦的部分,也可能考慮像歐盟那種邦聯的部分,這就是『民族自決』,透過這個族群每一個人平等的權利去決定他們的前途,我們要先想以後是怎麼樣。」

親共媒體火力大開,抹黑「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所主辦的自由人權論壇,尤其是針對戴耀廷與林保華、楊月清夫婦。網路擷圖


學者戴耀廷返港後遭監控

全力策劃此次論壇的楊月清表示,這次會議在籌備過程中就遭遇到很多干擾,包括透過香港旅行社幫受邀來賓訂機票時,就曾被告知「你這些客人,我們不能服務」,後來透過台灣旅行社才買到票。來自香港的與會者,尤其是戴耀廷更是被緊盯,楊月清說:「戴耀廷來台灣那天在香港機場就被跟拍,在台灣活動中,有一度我與林保華、戴耀廷、劉慧卿(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四人離開會場一會兒也被跟拍。」

甚至,回到香港後,戴耀廷開車外出與朋友用晚餐,以及開車到中環某停車場的照片都被《大公報》刊出,導致戴耀廷4月3日在臉書上直接發文〈我有理由懷疑我已受到強力部門的監控〉。

事後,新聞餘波盪漾,楊月清也收到來自各方的訊息,其中有一人自稱是中共派駐在香港的國安人員,而馬英九赴港時就在他身邊,「他說我下次去香港,可以陪我在港島、九龍、新界好好逛一圈。深入一點想,我在香港住過22年,需要人家陪我逛嗎?很可能是一種軟警告、威脅,就是你不管在哪個角落,我們都不會放過你。」楊月清說道。

意料之外 反共訊息反攻大陸

在台灣的論壇結束之後,香港某些電視台整整三個星期幾乎全天候播放新聞打壓戴耀廷。楊月清看到這些打壓抹黑的新聞,雖然感到失望,但認為其實卻帶來另一種正面的效果:「那些新聞,播放的都是論壇的現場影片,而且大量的左派報紙圖文也轉內銷進入中國,讓大陸人見到台灣竟然有『反共團體』、讓他們看到原來香港有大量的政治、媒體、學界人士,還可以到台灣研討『反專制成功後的人民選擇』,讓中國人民有機會大開眼界。」

中共或許始料未及,在強力的打壓下,反而讓這次活動的效果更加顯著、影響到更多人。

【本文選自《看》雜誌第190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90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