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P2P倒閉潮 官方一手導演?

今年6月14日,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公開針對P2P網貸平台表示:「收益率超過6%就要打問號,超過8%就很危險,10%以上就要準備損失全部本金。」郭樹清重話一出,6月19至6月26日一週時間內,就有42家網貸平台關閉,其中包括6家國資企業平台。

截至2018年7月底,據報導,中國P2P網貸平台累計停業及問題平台達到4,740家,7月份能正常營運的平台就較6月少了218家。平台惡性倒閉產生上百萬名「金融難民」,近日赴北京上訪維權,卻遭官方出動大批警力維穩鎮壓。

中共官媒定性此次倒閉潮是由於「監管的不斷收緊,和互金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的深入,網貸行業市場出清也在不斷加」,但是有更多跡象顯示,這不像是中國政府單純整頓P2P平台,反而更像是有預謀地安排P2P爆雷,是一齣中共為了搜刮民間財富所上演的戲碼中的一個橋段,以緩解積弊已久的債務問題而已。

中國爆發P2P倒閉潮

中國P2P(peer to peer)是一種理財商品,為「個人對個人」的網路借貸服務。P2P運用「點對點」的概念,在網路借貸平台上,讓借款人與出借者不用透過中間商,直接在平台上以個人對個人的方式完成交易。P2P在中國政府2007年開放金融創新後開始竄紅,有的網貸平台商資產逾百億人民幣,註冊用戶超過千萬人。

這輪中共官方對P2P的整頓,爆發許多平台商捲款潛逃、惡性倒閉,或是內部檢舉等現象,引發6、7月一波P2P倒閉潮。出問題的網貸平台,幾乎都是規模大且具國有企業背景的平台。如自稱有央企背景、交易量超過800億人民幣、註戶超過千萬人的「唐小僧」;還有老牌「銀豆網」實控人失聯停止營運,借貸餘額達人民幣44億元;「錢媽媽」、「雲端金融」等知名平台也相繼覆沒。

民眾投資血本無歸,中國各地的金融難民組織連線,8月6日集結北京上訪請願維權。這些受害人包圍抗議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政府追討失去的血汗錢。但抗議隨即遭到北京警方制止。

北京動用大批警力及巴士,將上百名上訪的金融難民逮捕驅離,或用巴士載至其他地方丟包。官方如此大動作維穩,P2P受害人不滿地表示:「政府不願解決問題,而是出面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網友則戲稱:「P2P終於從『peer to peer』(人對人)變成了『police to people』(警察對人民)」。

官方政策:淘汰出清網貸產業

針對此案,中共官媒《人民日報》8月2日表示,這波倒閉潮是「行業出清的淘汰期」,意在整頓「非法暴利的網貸產業」。除了非法集資、惡意詐騙、假標自融的平台之外,官媒歸咎倒閉的P2P「資產端品質太差」,同時向民眾信心喊話「網貸政策正逐步完善」,安撫投資人情緒。央行、互金協會也陸續提出網貸監管政策,逐步落實187條備案驗收細則。據財華網報導,未來短期內,P2P平台或將被分為「合規、整改、兼併、清退」四大類,進一步納入規範或以不同形式退場,以平息這場風波。

官方同時也祭出另外一項補救措施。由於P2P倒閉潮,部分借款人藉機「惡意逃廢債」,引發許多賴帳,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8月8日下發「關於報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廢債信息的通知」,要求上報惡意逃廢債的人員名單,並納入徵信系統和「信用中國」數據庫,讓其無所遁形並接受相關罰則。

中共收割韭菜的龐式騙局

「見樹也見林」,如果只關注單一事件,往往就忽略了整體事件的脈絡,無法得到正確的解釋與分析。這波倒閉潮,有觀察家認為並非單純只是網貸平台龐式騙局爆發,而是中共政府有計畫的「龐式騙局」,故意培養影子銀行,放縱網貸平台發展,來填補與補救國有企業與中共政權,並在需要時斷其資金,收割民間財富。

中國經濟觀察家何清漣表示,像P2P這種理財商品,都是在中國政府2007年推動金融創新之後如雨後春筍般發展出來的。官方推動目的是為了要吸引並動用更大的資金量,當作經濟成長引擎,支撐其國有企業發展與GDP高速成長。許多P2P在吸引投資者時,常強調自己的「官方背景」。例如在7月中旬倒閉的杭州「火錢理財」,其宣傳口號就是「國資背景」。

但是好景不常,近年債台高築,GDP增速緩慢,金融風險增加,大量資金外逃出中國。習近平上台後為了要「經濟軟著陸」,避免爆發全面性金融泡沫,啟動一系列「去槓桿」政策。

據報導,這波倒閉潮其實與中共從去年開始企圖防堵資金流轉的政策有關。例如中共去年要求螞蟻金服、支付寶等備付金要有20%,今年6月就提高到100%,也就是完全不能動用第三方支付的錢來去做投資。P2P平台因此少了第三方支付的投資,出現大量資金斷層,加上央行黨委書記郭樹清曾說:「10%以上就要準備損失全部本金。」但各大P2P互聯網金融,幾乎都是10%以上的高收益回報。民眾開始恐慌,出現擠兌與賴帳現象,一連串的骨牌效應,使P2P驟然崩潰,激發此次的倒閉潮。

官方早就知道P2P的問題與影響範圍,故意放話,不提早提出配套措施,放任幾百家P2P就在一個月內接連倒閉。反正,損失的是中小企業,抵抗力低,只要官方信心喊話加上軍警鎮壓,就能平定。而中共政府此番目的就是要讓中產階級背債,讓民間承受風險損失,這才能穩定中國企業債務、地方債務、銀行壞帳等問題,以穩定更大的金融流動性風險。換句話說,如果中共不讓P2P爆雷,未來短期恐怕會爆出更大的雷。

不怪乎有網友評論:「2015年中國老百姓的錢像韭菜,在股市上被割了一次,現在P2P又被割一次,即將在房市上再被割一次。在這次財富消滅運動中,中國中產階級洗盡鉛華,又一無所有了。」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93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93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