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俄 美國手握能源王牌

由於國際油價上漲與頁岩開採成本降低,在原油和液化天然氣領域,美國出口能力大幅提升,能源外交將成為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

拜頁岩油勘探和開採技術革新之賜,2019年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量將達世界需求量的12%。2017年11月,美國原油產量已突破每天1,000萬桶,如果興建中的液化天然氣工廠全部竣工,美國將成為僅次於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三大石油生產國。

由於石油危機的影響,美國1973年提出「能源自立」方針,避免出口能源。不過,由於頁岩開採技術突破、成本降低、全球原油價格上揚,以及2015年取消40年的出口禁令等因素,促使美國石油出口量大增。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2030年進口量預計將達全年8,200萬噸。基於「煤改氣」的強勁環保需求,中國不得不依賴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因此,在美中貿易戰爭中,中方報復清單所列的原油和石油產品中獨缺天然氣。

哈佛大學教授、「軟實力之父」奈伊(Joseph Neil)表示,美國對付中共的王牌之一就是能源。從戰略上看,頁岩油讓美國從能源進口國轉變為出口國,中國卻日益依賴必須通過南海運輸的中東進口能源,而美軍在該海域的實力依然不可小覷。川普政府提出「印度洋-太平洋戰略」,覆蓋了中國擬避開南海,透過滇緬油管自孟加拉灣輸油的通道。這形成中國經濟命脈上的罩門,將迫使中國增加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美國的能源外交還覆蓋歐洲。川普7月和歐盟會談,啟動了除汽車業外的「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關稅的談判,歐盟還同意進口美國天然氣等,這將削弱俄羅斯在東歐地區的能源統治地位。

隨著美國能源存在感的提高,將對原油、液化天然氣的價格產生影響,並左右世界局勢。價跌,可打擊俄羅斯等產油國;價揚,將對中國等仰賴能源進口國造成影響。隨著中東、俄羅斯在世界能源領域重要性的下降,全球能源乃至世界安全保障的格局將隨之改變。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93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93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