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影響力 讓顧客為你的願景買單

創業、斜槓正夯。但為甚麼要創業?為甚麼要斜槓?

不少人是為了當自由工作者、自己管理自己;也有人是自己有技術、有想法,想要貢獻所長;但也有人是純粹想當老闆,覺得不想低聲下氣;而有一些人則是希望改變社會、改變未來。

如果你正是志向遠大、想要改變世界的創業者,非常好。但你首先要有一個心理準備──要銷售你的理想時,你會遇到無以計數的挑戰與困難,你都要一肩挑起。

本期《看》雜誌特別準備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企業經營故事,兩者都展現了「如何將理想落實,並讓消費者買單」的精髓,也就是「如何把你的理想銷售出去,產生影響力」。

Gogoro陸學森:

沒想過養牛居然要自己種牧草

第一家企業Gogoro,近期非常火紅,更被喻為是台灣最有希望成為「獨角獸」(在市面上估值達10億美元的私有化公司)的新創企業,它目前的估值已超過8億美金。

聽到Gogoro,絕大多數人想到的是科技時尚、亮眼吸睛的電動機車。Gogoro(睿能創意)是在2011年底,由前宏達電(hTC)創意長陸學森與前技術長Matt Taylor共同創設,願景是「改變世界的能源」。

改變世界的能源,這跟做台機車,似乎差距有點大。的確,陸學森就曾說過:「很多人以為Gogoro是摩托車公司,不是,我們是平台公司。」

一開始,陸學森想要打造的是一個「能源管理平台」,提供快速、方便的換電方式,無論兩輪、四輪、無人機器、機器人等任何等需要電力的移動裝置,都能使用Gogoro建置的換電站更換電池,滿足用電需求。而Gogoro則靠平台調度各種需求、地區所需之用電量,然後透過收取電池月租費賺錢。

但,這樣的夢想,沒人願意捧場。

於是,他不只要耗費鉅資做電池、建換電站,更索性從一個做手機的門外漢,一頭栽進摩托車製造領域,自己做電動機車。

陸學森與團隊成員,原本對摩托車產業一竅不通。決定做電動機車後,不僅遍尋不著合適的馬達,許多廠商還告訴他「不可能」。他自己查文獻、看影片,研究馬達原理,甚至自己抱顆馬達回家,一圈圈繞漆包線……

除了內部團隊的不斷設計、研發並構思整體商業模式外,還得尋找、籌組供應鏈,同時還要與全台大大小小的地主協商設置換電站,最後做出機車、蓋好電池交換站後,還必須銷售、開店、建立維修與客服。就這樣整整花了三年半的時間,才正式開賣第一台機車。

Gogoro為了一個夢,得全程自己著手打造一條龍的所有環節,才能掌握顧客體驗的每一細節,讓消費者能開開心心地對他們的環保理念買單。陸學森連自己都沒預料到:「我沒想過養牛居然要自己種牧草啊!」

另一個也講出類似話的企業創辦人,是本期所要介紹的第二家企業──大古鐵器。

大古鐵器林允進:

為了喝一杯純淨牛奶,自己養一頭牛

「大古鐵器」創辦人暨總經理林允進,原本是螺旋槳大亨,他是目前全球水上摩托車與快艇螺旋槳市占率第一的「般若科技」(SOLAS)創辦人。

在2012年,為了太太蔡秋琦的健康,在醫師的建議下,赴日本尋找好的鑄鐵鍋。然而,在日本即使是知名鐵器公司所鑄造的傳統鍋具,原料竟然來路不明。

於是,他為了太太的健康,決定自己生產屬於自己用的鑄鐵鍋。一般的鐵鍋為了敲打、鑄型,都添加有一些具有延展性元素的金屬,這些金屬對身體不一定好。部分市售不鏽鋼鍋具也容易釋出銅、鉻、鎳等重金屬。

大古採用航太級精密脫蠟鑄造法,林允進自行選料、設計、開模,為求完美不斷研發改良,整整花了一年時間多才打造出穩定的產品。大古鐵器原料選自巴西、俄羅斯等地無汙染、無輻射生礦,產品質地密實純淨,符合SGS無重金屬殘留標準,是台灣唯一通過歐規食器潔淨度檢驗的鍋具。

跟陸學森一樣,他笑道:「為了喝一杯純淨牛奶,自己養一頭牛。」

「科技島讀」主筆周欽華。


全程型創業 深化影響力

從頭到尾掌握使用者體驗

Gogoro與大古鐵器,不只在技術、產品上創新,連生產、行銷、販售都自己來,這種模式不只是傳統意義上的垂直整合,而是「從頭到尾掌握使用者體驗」。

當你的創業奠基於理想、夢想、願景,更企圖影響社會、改變世界的時候,或許唯有從頭到尾、從零到有,從頭設計流程、產品、技術、商業模式,才有可能最大化影響力。

專注探討科技與商業策略的「科技島讀」主筆周欽華,就曾舉美國著名眼鏡品牌Warby Parker為例,從網路出發,設計、行銷、退換貨一手包辦,跳過傳統的通路,例如我們熟悉的寶島眼鏡。周欽華解釋:「它從第一天就知道客戶的名字、住址、度數、信用卡資訊、喜好、消費金額。當它要推銷一項新產品時,例如抗藍光眼鏡,其精準度與威力將遠超過寶島眼鏡,可是行銷成本卻更低。」因此Warby Parker的實體店面坪效,僅次於Apple Store,還超越珠寶品牌Tiffany & Co.。

如何完整掌握體驗,深化你的影響力,讓顧客為你的願景買單,是本期《看》雜誌要告訴你的。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93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93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