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禽流感肆虐 中國引爆糧安危機

中國大陸今年8月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至今已擴及中國19個省市自治區。



中國大陸豬瘟疫情持續延燒,同時禽流感、炭疽病疫情驟起,甚至出現人類被感染的病例。面對此波疫情及糧食安全危機,大陸肉價抬高,人民食不安心,鄰國也紛紛自危,台灣絕不能掉以輕心。

豬瘟肆虐

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自2018年8月3日在遼寧瀋陽爆發第一起案例後,至11月中旬上海、江西、四川相繼淪陷,至今已擴及中國19個省市自治區,南部僅剩廣東、廣西、海南島尚未傳出疫情,目前共有40起案例,且疫情仍持續擴大。網傳一段影片,拍攝到一整條馬路上倒臥著好幾具死豬屍體,嘴邊流出血漬,畫面怵目驚心。

非洲豬瘟病毒可通過受污染的飼料或接觸受感染的動物傳播,致死率近100%,且尚無疫苗。據中國農業農村部初步分析,在前21起非洲豬瘟疫情中,有六成起因於飼餵餿水。針對確診案例,中共官方做法是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措施,大量撲殺且對豬隻屍體進行無害化處理,並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流出封鎖區,也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

禽流感又起、炭疽病偶發

禍不單行的是,同時間大陸又爆發禽流感疫情。先是今年2月在江蘇出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H7N4病例;接著3月禽流感H5N6襲擊廣西桂林,約2.8萬隻鴨發病,疫情發生後已撲殺逾3萬隻家禽;9月底,又在貴州發生一宗家禽H5N6禽流感疫情,約5,300隻家禽發病,近5,000隻死亡;10月底,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廣西一名44歲男子因感染H5N6死亡。從2014年至今,據中共官方統計,大陸已出現22起人類感染新型A型禽流感H5N6病毒案例。



另外,今年中國東北和內蒙也爆發羊、牛炭疽病,傳染情況不若豬瘟、禽流感嚴重。黑龍江8月初有14人感染羊炭疽病,內蒙古則傳出有8人感染牛炭疽病。炭疽病是由炭疽桿菌引起的一種急性、熱性、敗血性的人畜共患傳染病。

豬瘟與禽流感的異同

比較豬瘟與禽流感,兩者相同之處在於皆為「高度傳染、高度致命的病毒感染」。非洲豬瘟病毒株會引起豬隻體溫高熱、無食慾以及皮膚與內臟急性出血,並在7日內死亡,死亡率100%。

高病原性禽流感特徵則為呼吸異常、腸炎、無食慾、虛脫及水腫,感染力及死亡率會因宿主有所不同,雞比鴨、鵝更易死亡。因高傳染力,因此經常以大量撲殺來阻斷此兩種疫情擴散。

豬瘟與禽流感最大差異在於,禽流感會傳染給人類,非洲豬瘟則不會。此外,某些類型的禽流感有疫苗可用,而豬瘟尚無疫苗可抵禦。顧名思義,豬瘟與禽流感的宿主不同,豬瘟感染野豬和家豬,而禽流感則是所有鳥類(家禽類和野鳥)皆可能感染,並再傳染給人類。

再者,禽流感傳播途徑較非洲豬瘟廣泛。根據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資料顯示,非洲豬瘟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禽流感除同樣能以接觸傳染之外,今年東京大學等研究團隊分析發現,H7N9型禽流感病毒具有透過咳嗽等「飛沬擴散」的性質。而中共拒絕向美國提供H7N9禽流感病毒樣本以研發製造疫苗。

此外,豬瘟會藉由「餿水」傳播。由於非洲豬瘟病毒可存在於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遭受感染的豬肉製品若被丟入廚餘再回收給豬吃,則會擴大疫情。中共官方已下令要求疫情省分及其相鄰省分的養殖場,禁用餿水飼養生豬,其他省分則須以高溫煮過餿水後餵食生豬,但疫情仍然持續擴大。

中國糧安危機

豬肉占中國肉類消費量的三分之二,每年消耗大約5,500萬噸豬肉,由於境內有19省市自治區以上遭豬瘟感染,這些區域飼養豬隻數量已占全大陸總數量一半以上。截至11月中旬為止,大陸已有大約7萬頭豬被宰殺,發生疫情地區處於「封鎖狀態」,不得跨省運送生豬。



7月以來,中國生豬價格上漲約25%,目前價格趨於穩定。但新年將至,豬肉需求增加勢必將抬高豬肉價格。慘的是,原本消費者可以轉買其他肉類做為替代品,但雞、鴨、鵝同樣面臨禽流感問題,令人食不安心。

有大陸網友表示,其實早在今年3月多在瀋陽就有豬瘟流出,豬農照樣把這些病死豬賣出去,不知道賣了多少量,並且質疑如果這麼多豬隻遭到撲殺,這些豬屍是否得到妥善處理,如果被黑心人士收買,則又會回流到市場,加工成肉製品。尤其豬瘟病毒可以在冷凍豬肉產品中存活多年,一旦進入市場,受影響的可不是只有中國大陸境內,連全球都要遭殃。

以台灣為例,農委會於10月、11月分別在金門、台中的出入境口岸發現民眾攜帶非洲豬瘟病毒的產品;同時,日本也發現從北京帶來的豬肉香腸被非洲豬瘟感染,上海帶來的水餃也被感染。

豬瘟、禽流感將是一場持久戰

非洲豬瘟1921年首發於非洲肯亞,再傳到歐洲、南美洲及俄國。其中,巴西花了7年撲滅疫情,西班牙耗費35年才脫離疫區。台灣的口蹄疫從1997年爆發至2018年才解除,也花了整整21年。

從過去其他國家發生非洲豬瘟的疫情判定,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大陸恐怕很難在短期內將豬瘟完全撲滅。豬瘟、禽流感將是一場持久戰。如果台灣再爆發豬瘟,那麼過去的心血即白費了。目前,中國大陸已積極從巴西和西班牙進口豬肉;鄰近國家如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已經宣布禁止進口中國豬肉,以避免問題豬流入他國,讓疫情擴大。

豬瘟侵台恐損1500億

面對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台灣處在停止使用口蹄疫疫苗的階段,非洲豬瘟若傳入台灣,1997年的口蹄疫事件或將再度重演,讓整個養豬產業再度崩潰,預估損失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呼籲國人不要心存僥倖,違法夾帶肉製品返台,經查獲將罰15,000元。農委會預計於12月進行全國演習,包含海巡、環保署、國防部等跨部會都須參與,齊心協力阻止病毒入台。另外,日本11月16日傳出第二例豬瘟,防檢局同日即公告暫停日本活豬、豬肉及相關產品輸入台灣,避免日本豬瘟病毒傳入,危及台灣產業。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96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96期)謝謝!